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的中国机遇

“工业4.0”的中国机遇

2015/1/27 15:02:14

   “工业4.0”概念最初在德国学界和产业界的建议与推动下形成,上升为德国的国家战略。如今,“工业4.0”已风靡全球,成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热词。2014年10月,中德两国签署了一份逾万字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农业、卫生、社会保障等领域,其中双方对于“工业4.0合作”的内容尤为引人瞩目。

  在去年,“工业4.0”一下子成为我国经济学界、产业界的最热门词汇之一。有一些广为流传的说法认为,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10年;工业4.0可将生产成本降低四成,一举淘汰世界工厂等等。

  那么工业4.0的概念到底是什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并迎接工业4.0?1月20日,亚洲制造业协会首席执行官罗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详细阐述了他对这些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工业4.0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罗军认为,认识“工业4.0”要从国际、国内大背景下来看。2008年金融危机暴发以来,全球经济一直在低谷中徘徊。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球需求不振的背景下,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的巨大压力。如今全球经济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全球新一轮产业架构正悄然开始。以工业4.0  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将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然方向。

  “互联网技术已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工业4.0战略的核心是建立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互动平台上,更多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的整合将更为科学化,并使3D打印技术、数字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材料等众多先进技术融合更加紧密,变得更加智能化、自动化、个性化。”罗军说。

  在他看来,当前我国传统产业转型的确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同时也面临很多机会。“经济新常态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的模式开始发生巨大转变,经济增长的高增长阶段已经基本成为过去。同时,经济新常态的另一层含义是我国经济已经发展到可以抵御风险的时代,不会有较大起伏。”罗军表示。

  “工业4.0是将资源要素和生产要素集中在以互联网和信息技术为基础的平台之上,实现资源要素与生产要素的充分整合,是智能制造的结晶,实质上是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拓展和延伸,是推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但不是真正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罗军说,现在探讨德国工业4.0有什么特点,美国的再工业化有什么特点,其实还是跟我国提出的“两化融合”战略是一致的,只是德国工业4.0战略构建要科学一些,有载体、有抓手,更好操作一些。而“两化融合”比较笼统,不容易找到切入点。

  事实上,德国“工业4.0”战略与我国提出的“两化融合”有相通之处。我国已经提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战略,并在政策上进行了中长期部署和规划。2013年,工业和信息化部已发布《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计划(2013~2018年)》明确了两化深度融合的意义和战略部署;而为了更为长远地看待和把握未来工业的发展趋势,我国从以往的“五年规划”转而将规划年限扩展至2025年,这就是我国正在制定的《中国工业  2025战略》。

  罗军认为,德国工业4.0战略对于正在制定的《中国工业2025战略》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以3D打印、机器人等新兴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将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中扮演重要角色,要尽早布局,抢抓产业发展的制高点,才能在下一轮经济发展中掌握主动权。

  工业4.0要从应用市场入手

  罗军认为,互联网对我们的改变才刚刚开始,跨界与融合将成为科技创新的内涵,“人机一体、智能制造”将是未来制造业新的发展趋势,而推动新工业革命的将是机器人、3D打印、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材料等众多先进技术的融合。

  为此,罗军先后牵头发起成立了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和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联盟。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成功举办了两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博览会、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美洲峰会、世界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大会博览会,出版了《中国3D打印的未来》一书。去年在青岛国家高新区创建了全球首家3D打印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3D打印创新服务中心,3D打印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3D打印在线、3D打印教育培训与产业研究相结合的3D打印研究院。目前,正在着手与德国人工智能中心、德国SAP、德国电子电气委员会和会员企业在国内布局首家工业4.0创新示范中心、国际机器人和智能装备产业创新示范基地、智能制造研究院等项目。

  罗军认为,未来的产业特征将是平台产业和平台经济,资源整合的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在未来工业4.0的发展格局中,生产制造其实并不重要,我们并不需要知道产品是在哪里加工生产,而生产制造个性化、定制化将成为常态。

  “3D打印在3-5年内将基本实现量化,未来新兴技术将不再是单一技术的体现,3D打印、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将逐步融合在一个个创新平台之上,形成如云工厂或梦工厂这样的组织形式,新技术将使制造变得更加智能,只需要通过选项和配置,就可以在云工厂中实现下单生产,可以说,云工厂是制造业后期的发展方向。”罗军说。

  在罗军看来,对于我国制造业来说,发展工业4.0的路径应是加紧建立更多新兴技术的研发总部、孵化总部和运营总部、创新总部,对新兴技术要从高起点切入,像硅谷那样,成为全球创新中心。

  他以机器人市场为例:虽然我国已经提前进入机器人时代,机器人的市场需求跃居全球第一,并可能在未来30年左右保持最大市场增速。但是,我国机器人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占比却只有不到20%,其余80%的市场被国外机器人企业所占有。

  “当前,‘机器人换人计划’在我国沿海部分地区快速推进,但是,这项计划的实施能否培育一个新的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新兴的机器人产业能否走出传统生产加工制造的发展误区?诱人的机器人大餐能否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带来新的希望,提升新的市场份额?”罗军反问。

  在他看来,提升我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的竞争力首先应从应用市场入手,搭建更多的开放式应用服务平台当是理想的选择。通过服务平台,可以有效打开应用市场,让更多的用户有机会主动去接触机器人技术,从而成为坚实的客户群体。其次,应该在推动应用市场的同时,鼓励和扶持我国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的不断加快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制造业经理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