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工业利润增长动力发生变化

我国工业利润增长动力发生变化

2015/1/28 10:23:23

  2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全年工业企业财务数据。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在解读数据时指出:“尽管12月份利润降幅扩大,但从全年看,工业利润仍保持增长态势,利润增长动力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

  数据显示,2014年,采矿业全年利润下降23%,原材料行业下降1.4%,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5%,表明增长动力发生变化;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制造业分别高5.9个和9个百分点,说明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

  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64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增速比1至11月份回落2个百分点,比上年回落8.9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实现利润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份扩大3.8个百分点。何平指出,2014年12月份工业利润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一是价格走低对利润下滑影响加剧。工业品出厂价格、购进价格同比、环比进一步回落,对工业利润下滑的影响有所加剧。

  二是石油、煤炭等行业利润下降明显。因油价变动对下游产品生产成本的影响存在时滞、一些大宗石化产品市场需求不足,短期内,油价下跌带动下游产品价格下降,对大部分石油相关行业利润产生负面影响。同时,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因出厂价格同比下降利润减少。仅此两类行业合计减少利润582.3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减少额近八成。

  三是成本费用增长加快挤压利润空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6.2%,增速比11月份加快2.4个百分点。其间费用合计增长3%,增速比11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和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