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趋势】你还想去吹吹风么?

【趋势】你还想去吹吹风么?

2015/1/29 10:51:56

  经历过2005年开始的爆发式增长,中国风电市场在2010年后急转直下,曾经“风”光无限的自动化企业也因“败也萧何”而一度谷底徘徊。2013年开始风电转暖,然而结束了野蛮生长的风电,在经历了市场的大浪淘沙而归于理性后,这股东风还能像当年那样好借么?

风住了,风又起

  刚刚过去的10年,风力发电在中国经历了跳跃式发展。2005—2010年,我国风电装机以年均80%的速度爆发式增长,之后,严重的弃风限电将风电行业带入低谷。2011年、2012年,国内风电装机量持续下滑,2012年弃风率更创出17.12%的历史极值,新增风电装机量同比减少26.49%。

  为了遏制弃风限电、引导行业良性发展,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2013年,全国弃风率从2012年的17%大幅下降到10.7%,平均利用小时数从1890小时提高到2074小时,风电行业迎来复苏。

  2013年中国市场风电新增装机容量16089MW,同比增长24.1%。截止2014年11月,中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装机容量12.84亿千瓦,其中并网风电8,931万千瓦。尽管如此,截至2014年,中国风电发电量年占比只有3%。

  数据显示,中国风电装机正在以每天超过30台的速度高速增长。目前,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已经接近1亿千瓦,达到世界第一。中国“十三五”新能源发展目标已经初步确定: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至少要达到2亿千瓦。

        

风从海上来

  虽然风又起,中国风电发展的主战场却已从陆上转移到海上,海上风电迎来了黄金时代。

  2010年7月,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34台机组正式投运,并开始为上海世博会提供清洁能源。东海大桥风电场是欧洲之外全球第一个海上风电并网项目,也是中国海上风电的发端。2013年,多个海上风电项目陆续获得开工许可,其中包括江苏滨海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300MW)、江苏大丰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200MW)、江苏东台海上风电特许招标权项目(200MW)等。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实现海上风电并网装机5000兆瓦,到2020年,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将达30000兆瓦。预计未来7年,海上风电复合增速为90%,远超风电行业整体装机增速,市场空间可达4500—6000亿元。

风电自动化 格局已不同

  与上一波野蛮生长时代不同的是,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风电控制系统、变桨系统以及变流器的本地化、国产化趋势愈发明显。国家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的要求,极大刺激了国内电机、叶片、电控系统、变流器产品等上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而进口产品的市场占有量逐年下滑,部分企业甚至淡出了风电市场场竞争。

变桨系统

  根据新增装机容量推算,2013年,风电变桨系统的总体市场规模约为10000套左右。除去风电整机厂商自供部分,由专业的风电变桨系统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市场规模约为4000套。

  国外变桨系统主流供应商MOOG、SSB、Mita等企业,曾经在2005-2010年间国内风电市场发展早期,占据了国内风电变桨系统市场超过80%的份额。但随着整机企业对降低制造成本要求的日益迫切,并响应国家风电设备国产化的要求,国内排名靠前的风电机组整机厂商纷纷进入上游核心部件领域,健全产业链。在2011年底2012年期间,一些大型整机厂商的关联电控设备企业开始投产,导致变桨系统进口产品从2009年接近百万的售价迅速跌落至50万/套,而国产品牌则在30万/套左右。天诚同创、华电天仁等企业,依托金风科技、联合动力等大的整机关联厂商,迅速成为市场上主流变桨系统生产企业,年销售台套数迅速达到1000台以上的规模。国内本土企业中,除科诺伟业等少数企业拥有风电变桨系统独立研发能力之外,多数企业以借鉴和消化国外企业的产品和技术为主。

主控系统

  根据新增装机容量推算,2013年整个风电主控系统的市场规模约在10000套左右。除去整机厂商自供部分以外,由独立的风电主控系统供应商提供的主控系统市场规模约为3500套左右。

  主控系统曾是国内风电设备制造业中最薄弱的环节,2009年之前基本依赖进口,主要来自于丹麦Mita和奥地利Windtec等。短短5年,天诚同创、成都阜特等企业已纷纷逆袭而上。如天诚同创依靠母公司金风科技的强大风电技术与经验,而成都阜特则通过与全球知名风电控制器制造商BACHMANN公司战略合作,推出了自己的控制系统。

  与风电变桨系统类似,目前风电主控系统65-70%的市场份额被大整机厂商的关联企业所占据,剩下的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天津瑞能、Mita、成都阜特、科诺伟业等企业。这些企业与变桨系统生产商高度重合,市场格局与发展路线也基本类似。

变流器

  较之风电变桨系统和主控系统市场,风电变流器市场格局较为分散,行业市场化程度更高,竞争更为激烈。目前,外资品牌如ABB、科孚德、艾默生等企业仍然是风电变流器市场的第一阵营,但已风光不再。2011年以前,ABB在风电变流器市场一枝独秀,其风电变流器产品销售业绩达10亿元,其传动业务集团变频器产品3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风电市场。

  目前已有多家本土企业掌握了风电变流器核心技术和成熟的商业化产品,并凭借产品价格和售后服务优势,业绩增长明显。如禾望凭借其源于艾默生体系的技术和研发团队优势,在风电变流器领域斩获颇丰,目前居于本土变流器供应商老大。合肥阳光、景新、科诺伟业、南瑞、台达等企业在风电领域业务也迅速扩大。押宝新能源的海得控制,2013年以来也已签订数个亿元级风电变流器供应合同而盈利能力大涨。

低压元器件及其他

  在风电机组中,普遍应用到的低压元器件主要有接触器、断路器、电压/电流/温度/时间继电器、信号转换器、安全继电器、软启动器和限位开关等。gongkong通过用户调研发现,在一座风电机组中,一般会用到30只左右的微型断路器、30只左右的小型接触器、10只左右的过载继电器,1套安全继电器,另外还有少量的软启动器、限位开关、其他继电器等。据gongkong统计,伴随着风电市场的拐点式增长,2013年低压元器件在风电领域中的市场份额达到近2亿人民币。

  风电产品的电子零部件例如熔断器、空气开关、IGBT模块等主要由ABB、施耐德、西门子、英飞凌、三菱、富士等外资企业供货,采用国产元器件厂商的产品较少。

  根据《2014全国大型风能设备行业年会报告》,近几年变桨系统、变流器和主控系统制造企业对整机企业的主要供货情况如下表所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