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真正的智能家居离我们还很远

真正的智能家居离我们还很远

2015/2/2 9:13:36

Nest被Google天价收购,smartthings也被三星购入,近期的智能家居领域可谓风生水起,风头正劲。虽然如此,真正的智能家居离我们还很远!笔者抛出这样一个话题绝不是为了做标题党,且细细听我分析。

智能家居.jpg真正的智能家居定义具体是什么?恐怕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有一点不可否认,智能家居就是家居环境的智能化。举个智能家居应用场景来说明:当我在厨房给孩子冲奶粉,一不小心一大包奶粉洒落到了地上,这时候在大卧室外阳台上(相隔几个房间)的扫地机器人及时捕获了这一消息,立马风风火火赶赴现场清扫,清扫完毕后自己返回阳台,回归原位。整个过程完全没有人工参与。大家一定很好奇为什么机器人知道厨房有一块地脏了且能准确定位?答案是摄像头。借助摄像头捕获相关信息并进行判断,最后执行。

但是要实现上述场景,我们每间屋子都至少需要安装1-2个摄像头。问题来了,我们的隐私被曝光了怎么办?有人想:那卧室还是不装了吧!真要那样的话,恐怕扫地机器人就起不到应用的效用了。如何让人们在享受智能化的同时隐私不被侵犯?智能设备获取的用户数据信息应如何保有?这些问题是当前智能家居亟待解决的难题。当然笔者在此只是抛砖引玉,欢迎大家多提有益观点。

上述场景中,摄像头把信息捕捉到后及时发送给扫地机器人,这就涉及到设备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智能家居实现的前提需要在家居中实现一个小规模的物联网。但是要实现小规模的物联网却不是那么容易。下面我们来看看当前智能家居的实际情况:

一、无统一标准

既然智能家居就是一个小型的家庭物联网,各项产品设备必须相互联结,这样才能形成联动,在此基础上进行算法、机器学习的深度挖掘才能体现出真正的智能化。但国内市场上已经形成了所谓的几大阵营,他们怎么可能达成一个统一的标准,都是自己建立自己的规则,都打着做大了我就是标准的想法。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在考虑问题,试问用户买产品的时候你要求他只能买你的生态圈的产品,这不是在绑架用户吗?用户买单才是怪事。

二、把App控制理解为智能

组成家居环境的要素很多,包括家电、灯光、环境、安防、基础通讯设施等等,很多创业公司采用了取巧的做法,只针对一两个需求点做单品应用,也不乏出现了类似dropcam这样的优秀产品,但我想表明这不是智能家居。

既然单品不叫智能家居,那弄一套复杂的系统,把各种与家居环境相关的设备都接入系统,可以统一控制,这样是智能家居吗?其实刚有智能家居这个概念时,很多大企业都是这样思考也是这样做的,但并不被市场认可,问题出在哪里呢?核心问题还是在智能二字上,集成在一起并不等于智能。

把智能家居错误理解为只要有一个App应用,不管是单品还是集成众多设备做成一个系统,可以远程控制就是智能家居了。这可能是当前大部分人的看法,随着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和成熟,其认识相信也会改变吧。

三、缺乏安全信任机制

智能家居也如汽车、手机电池类似,安全问题同样让不少用户头疼,而对于想尝鲜的消费者来说,智能家居产品的安全性首先是他们购入产品的前提。当你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等来控制家居产品的调节,万一控制程序出现Bug或者发生意想不到的因素,而用户自身无法及时处理,服务商又不能及时跟进,是不是会产生重大的问题。

还有上面提到的隐私问题,对于用户来说都是及其敏感的,不能帮助用户解决掉这些疑惑,这个市场就大不起来。

这就是笔者认为真正的智能家居离我们还很远的原因。如果你有其他意见欢迎评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