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装备工业中高速增长将成新常态

装备工业中高速增长将成新常态

2015/2/2 10:46:30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1月29日发布研究报告,报告预计,2015年我国装备工业中高速增长将成为新常态。报告认为,2015年我国汽车产销增速回暖空间有限,机械工业运行将出现分化,但智能制造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将成为新的增长点。

  完善产业政策体系

  报告认为,2015年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仍将是工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推动力。在创新驱动战略引领下,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将继续引领工业增长。特别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居民消费结构的逐步改善以及信息消费的不断扩大,为新兴产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空间。2015年战略新兴产业将进入提质增效阶段,虽然面临一些新问题,但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报告认为,2015年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将保持平稳发展;在资金和政策的双驱动下,新能源产业或迎来复苏转机,光伏发电、风电和核电等新能源将继续填补能源消费缺口;轨道交通和信息通讯等优势产业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国际化水平和层次有望进一步提升。

  我国在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报告认为,2015年,国家将在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机器人(300024,股吧)等多个领域进行专项规划,进一步完善产业政策体系。同时,政府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方面,将出现两个转变:一是从供给端向需求端转移,重视从市场拓展、需求培育的角度扶持新兴产业;二是从政府直接干预模式向政府规划引导、龙头企业带动、市场配置资源的发展模式转变,注重在研发、应用、推广过程中提供服务支持。

  资本市场在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过程中,一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认为,综合分析当前国际资本市场投资回报率的表现,以及一、二级市场资金的主要流向,2015年新兴产业将继续获得国际资本青睐,从而获得持续的资金投入,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

  中西部地区潜力大

  报告认为,2015年,围绕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的建设,我国产业将从集中向某一区域转移变为沿长江、丝绸之路合理布局,依托黄金水道铁路联运等交通基础优势,形成东中西配套、联动互通的产业格局,进而带动东中西产业协调发展。

  受国内人口结构变动、融资成本攀升、人民币汇率波动以及国际市场复苏缓慢等因素影响,东部地区工业发展仍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这在一定程度上倒逼东部地区工业企业加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报告指出,虽然工业增速在下滑,但是产业结构在优化,东部地区仍将引领全国的工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随着长江经济带建设加速,以及“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实施,将带动沿线地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受益于国家各项扶持政策和产业持续转移等因素,2015年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增速将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