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本土伺服企业何去何从?

本土伺服企业何去何从?

2015/2/2 11:41:57

2007-2011年,本土自动化厂商看好运动控制市场,纷纷向伺服进军。这种现象的产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点:一、下游行业对伺服的需求巨大;二、伺服下游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三、伺服的利润相对较高;四、本土企业模仿国外技术,可以快速制造出自己的产品。在形势大好的几年间,本土伺服企业主要以销售产品为导向,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

但从2012年起,国内伺服大环境受国际金融危机、内需低迷、出口下滑等因素影响,市场发生逆转,下游行业需求增长减缓甚至下滑,本土伺服企业逐渐陷入举步维艰的境地。导致这种境况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一、本土企业只重视生产和销售规模,轻视研发投入。在短期内,伺服研发投入与其规模不相符;二、没有核心技术,只靠价格竞争来获得短期订单;三、国内伺服企业没有差异化,都是低水平的重复;四、本土伺服行业基础非常薄弱,大规模的企业较少。

未来,本土伺服企业面对这种需求分散,没有大行业大客户的恶劣情形,该何去何从?

gongkong认为,走出此种困境需要注意以下几点:首先,本土伺服企业必须转变意识,从单纯依靠产品竞争的意识中走出来,打造自己在核心技术和方案方面的竞争力;其次,本土企业要转变经营模式,由之前的从产品到OEM设备商,转变成由行业解决方案直接到最终用户。本土伺服企业可以将技术卖给设备制造商,依靠核心技术和解决方案立足于伺服市场;最后,在现存资源情况下,本土企业应向欧美和日系伺服企业学习,找准自己的下游行业定位,各企业之间打造出层次感,不在只处于低层次的同质化竞争局面。本土各伺服企业只有具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各企业间串行合作,在未来的行业调整中,本土伺服企业才能存活下来,也是本土伺服唯一的发展出路。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