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市场】谁家猪被吹,谁的眼泪飞

【市场】谁家猪被吹,谁的眼泪飞

2015/2/2 14:02:10

  “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这句话热了一整年,本来这年景“飞鸟尽、良弓藏”,联想姐和大家一样,别说猪,就连鸟毛都没见到天上飞几根。可就在年底,联想姐一个猪一样的朋友张三胖屌丝逆袭,百万年薪大跳槽的先进事迹,让姐不得不信:还是有人站到了风口上。为了不错过下一波风潮,联想姐决定拿出gongkong必杀技——数据,给大家分析分析,机会都去哪儿了。

  尽管2014全年的统计数据尚未出来,但仅从去年3季度的市场走势来看,哪里飞的是猪、哪里飞的是眼泪,也可见一斑。

  整体而言,2014年自动化市场用户采购额呈现下滑趋势,这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持续低迷,用户端付款条件尚未明显改善,政策及产业调整导致新增项目数量减少。从三季度看:2014年自动化用户采购额同比萎缩1.2%,其中OEM市场用户采购额增长2.8%,项目型市场用户采购额同比萎缩4.3%;供应商出货总额同比小幅增长2.1%;而渠道库存环比增加1%,其中软起、通用运动控制PLC、在线气体分析仪、低压变频器、开光电源和工业交换机产品,渠道商整体存量环比增加明显。

 

风电再火,托举OEM市场

  2014年三季度,中国自动化OEM市场API(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为102.8,小幅增长,其中风电、交通运输工具、医疗设备、食品机械、机床工具、包装机械、电子制造设备、电梯、塑料机械、起重机械、暖通空调、橡胶机械同比增长;印刷机械、建筑机械、电源设备、造纸机械、矿用机械、纺织机械等行业需求萎缩。

  由于内销及出口形式依然严峻,预计全年OEM市场回暖趋势不明显,纺织机械、矿用机械、造纸行业可能继续下行。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风电行业自2013年下半年走出谷底、异军突起,2014年三季度实现了近30%的高增长,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压变频器等产品的低迷态势。而联想姐上面提及的猪友也正是站在了风电逆袭的风口上,刚刚混迹行业四五年便来了个三连跳,踏进了某工控五百强外企的新能源业务管理层。而这在过去一年的风电行业并非特例。

 

石化退位,市政坚挺

  2014年三季度,中国自动化项目型市场API(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为95.7,市场小幅回暖。其中同比增长的行业主要有:公共设施、市政、石化、汽车;同比萎缩的行业主要有:石油、电力、化工、建材、造纸、建材、矿业、冶金。

  由于产能调控,去库存压力明显,以及国家银根收缩,企业融资依旧困难,矿业、冶金、造纸等重工业暂无明显改善。预计全年项目型市场回暖趋势不明显,API仍然不过百。

  项目型市场中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受益于国家节能减排标准以及环保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传统供水稳步增长及新增污水处理项目不断增多,2014年三季度市政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小幅增长。虽受天气影响,四季度新签大型项目订单数量减少,市政行业处于半开工状态。但全年来看,市政自动化产品采购额仍十分可观。市政的坚挺极大带动了相关行业自动化产品,而其中占比最大三类分别为分析仪表、流量仪表和低压变频器。gongkong认为,随着市政行业水网改造项目,以及污水污泥改造项目增多,未来该行业自动化产品采购额同比依然保持稳步增长。

  另一个不得不说的2014年特色是雾霾治理。自PM2.5监测项目启动以来,中国在线气体分析仪市场规模增速创5年来新高。随着国家对雾霾治理力度的加大,电厂脱硝项目增速进一步加快,成为刺激电力行业在线气体分析仪表快速增长的强大动力,增幅达21.4%,同比翻番。同时,作为在线气体分析仪表的另一个重要应用行业,市政领域随着环保压力的进一步增加,PM2.5监测项目逐步启动,在线气体分析仪表在市政行业的应用也快速增长。

  传统能源方面,石油石化本来作为流程自动化的支柱,多年来已成维稳中坚,然而2014年该行业却因国家发力反腐,多数项目暂停或放缓。

 

  好多成功学心灵鸡汤都告诉联想姐:“你身边朋友的收入决定了你的收入”。所以够朋友的,你们一定要站到风口去啊,好尽快带动联想姐脱贫致富。回头有人问您成功秘诀时,您只要提一句:我只是不小心看了眼gongkong的微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