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太阳能行业发展概况

2014年太阳能行业发展概况

2015/2/4 10:17:48

太阳能行业经过了2010-2011年爆发式增长,2013年出现回暖。然而,国内光伏企业在光资源丰富的地区启动数十亿元的电站项目,速度过快,电网接入以及消纳问题,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等问题都进一步凸显。

2014年太阳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为172亿元,同比下滑80%。新增装机容量为817万千瓦,同比下滑28%。2014年中国新增并网光伏发电项目10.52GW,并未完成当年国家能源局制定的14GW目标。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

主要由于国内光伏企业受到国际市场光伏“双反”,以及光伏产业过剩影响,2014年,建设光伏电站项目资金面吃紧,光伏电站投资减少。

相比2013年全面陷入“双反”困境,2014年在欧美双反施压步步紧逼的形势下,双方妥协的余地空间缩小,我国对欧美的光伏产品出口明显萎缩。然而,日本、东南亚、澳、非等发展中国家的市场需求快速增长,基本弥补了在欧美的所失,使我国的光伏产品在出口总量上未曾下降,反而略有上升。但另一方面,欧美的“双反”无形中加大了其他地区市场讨价还价的筹码,导致光伏产品出口的盈利下滑。

未来一段时间内,光伏组件供过于求仍然是行业的主旋律,同时受产能扩张、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分布式发电推进缓慢及市场增长不确定影响,光伏组件企业仍将面临很大的财务压力。

相比太阳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滑和光伏组件供过于求的局面,以逆变器为主的自动化产品市场实现较好发展。

2014年中国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提振光伏产业。9月4日,针对制约当前分布式发电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进行全面政策调整的《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发布。相比于去年出台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相关政策,此次调整淡化了分布式光伏“自发自用”和“余电上网”的界限,提高了余电上网的收益,将有力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此外,分布式光伏“15条”新政的出台,也表明了政府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扶持态度。

以阳光、颐和、冠亚、山亿为代表的传统逆变器制造商,占据着国内逆变器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以SMA、西门子、艾默生等为代表的外资企业,占据着高端市场,利润空间较大。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拉动,以逆变器为主的自动化产品需求同比增长。

gongkong预测,随着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分布式光伏将迎来较大增长。逆变器市场传统本土品牌与新晋本土品牌竞争将进一步加剧。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