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的跨界之旅

智能家居的跨界之旅

2015/2/5 11:16:23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智能家居对传统家居行业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因为传统家居行业产业链各方沟通融合机制已成熟。这种挑战不仅仅体现在对市场空间的挤压上,更体现在对发展观念和营销思路的颠覆上。

在2014年的各大展会上,智能家居展品所向披靡,成为最大亮点。各大企业纷纷涌入智能家居行业,传统行业巨头也争相入局。智能家居形势看上去一片大好。然而,当下的智能家居还依然没有放下高端、华丽的姿态走入寻常百姓家。

笔者看来,家居领域的各个参与方是时候走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向其他伙伴学习、与其他角色合作,以产业磨合拉近用户与智能家居的距离。2015年,“跨界”融合应成为中国智能家居行业的主要命题,并以此为突破点,实现智能家居的爆发性成长。

1.jpg

物联网智库、非常设计师网、SMART度假地产专家委员会联合主办,以创新、共赢、发展——智能与设计的跨界合作之“非常解读”为主题的沙龙分享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进行的。

在沙龙中,智能家居企业与设计师一起探讨智能技术将给设计产业带来的变数,引领设计师探索在未来技术引爆的产业革命中,利用智能技术为自己的设计服务,提高自身未来在行业中的竞争力。 

2.jpg

国际物联网促进会、亚太地区智能家居协会秘书长柏斯维老师致词

3.jpgSMART度假地产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 刘扬致词

沙龙第一部分建筑文化世家、居住文化学研究员、生活方式设计专家陈靖、北京卓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新产品经理李凡聪、比利时(Basalte)巴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营运总监雷槟、北京大地云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关平、思艾帝艾华居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林庆华、南京惠通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洪笛,7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主题演讲。

4.jpg

建筑文化世家、居住文化学研究员、生活方式设计专家 陈靖

建筑文化世家、居住文化学研究员、生活方式设计专家,陈靖老师以智能应该为谁而“能”为主题,探讨了如何在智能领域实现人性关怀。他指出未来智能的受众是弱势群体,设计师们应该肩负起一定的社会责任感,从社会弱势群体的角度出发,想他们所想,用智能化让他们的生活更便捷。

 5.jpg

  北京卓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

北京卓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亮与大家分享的题目为“浅谈智能化装修与应用”,他指出,在这物联信息时代,随着宽带入户,拥有一套舒适、安全、便捷、居家办公、迅速、方便的智能化住宅已成为当今人们的基本要求。智能家居最大的亮点在于情景模式的使用,未来的智能家居就是把家放在手机上。在装修设计中采用现代科技手段,把信息技术融入家装工程中,使家庭装修与功能化、信息化结合起来,达到最佳声、光、色、形的匹配效果,实现高速、高效、多功能,符合未来数字化社区方向的家庭空间环境。

6.jpg

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新产品经理李凡聪

李凡聪,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创新产品经理,LKK-X智慧互联创始人,曾主持百度“筷搜”,Nokia Mermaid ,Goccia,ANTVR等创新设计项目,致力于智能硬件行业的设计创新开拓。他通过分享筷搜,Goccia,等案例创新点、产品效果从用户体体验的角度与大家聊了“互联网时代产品的科技创新与体验创新”,讲解了自己对科技创新与体验创新的理解。

 7.jpg

比利时(Basalte)巴萨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区营运总监雷槟

Basalte公司专注于智能家居产品研发及解决方案,2014年被评为全球增长最快的高科技企业50强。在沙龙中,Basalte中国区营运总监雷槟从自己的行业角度出发,介绍了欧洲智能家居的现状与发展趋势,提出以舒适度为中心,灵活性是个性化功能的必须,用智能技术将生活化繁为简。在雷槟的演讲中,则强调了家庭成员及家庭结构的稳定决定了在功能设计上的稳定,科技的进步将提供更加简单直观的操作和系统安装及调试,智能家居并非人工智能,懂得生活的是人不是系统。真正智能的是人脑,系统更多地时候不过是按照用户的使用习惯被“设定”而已。

8.jpg 
北京大地云游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关平

 分享会上,来自北京大地云游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李关平先生演讲了智慧旅游的现状与趋势,分析了智慧旅游领域产品的需求,还特别讲解了旅游可穿戴设备的未来前景。他提到在云计算、大数据的科技背景下,智能化还停留在渠道层面,真正的产品体验还偏少。就智慧旅游本身来说,目前缺乏真正产品,缺乏设计与体验比较好的东西。接着,他从自己所涉领域出发,指出行业人员应该从“移动产品“出发去适应智慧化产品时代,更多关注、思考与分析现有智慧产品进入旅游行业的机会及可能问题。

9.jpg

思艾帝艾华居智能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监林庆华

 有着丰富销售经验的林庆华提出,搞设计必须要“懂”智能家居。智能家居是一种生活态度,应该能帮助用户解决问题、满足需求以及渲染空间。除了创意和灵感,还应该有温度,真正用心的设计才能打动客户。设计师为客户打造的是一个梦想中的家,一个完美的生活空间。林庆华还提到了智能家居企业和设计师可以合作的领域,希望通过多方的交流,让智能家居真正融入到百姓生活中。

10.jpg

 南京惠通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洪笛

洪笛身为北京华文力创广告有限公司合伙人,南京惠通创意股份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南京惠意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南京拾玥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合伙人,十月公设创意平台发起人,从事设计行业15年,一直致力于研究商业空间设计、商业品牌规划,连锁行业品牌终端设计,智能化店铺体验设计等。
  他从传统实体店铺到智慧店铺的转变、消费模式的创新和不断转变、消费者的行为改变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商业店铺的现状与趋势。他认为,智慧店铺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连锁品牌,小店铺,多渠道, 管理难,资源浪费,数据采集不便捷;最终智能化店铺还是解决店铺商业销售的目的,销售渠道的创新。讲座上,洪笛还通过连锁行业智慧店铺的实际案例——煌上煌酱鸭智能店铺1.0版本,探讨如何将智能信息化平台与结合实际线下店铺的完美结合。他指出,智能终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出行习惯,随之而来的是店铺、市场需求、销售渠道、行业人的思想的改变。智能店铺在空间设计中的应用,应该侧重于建立情感的链接,为用户提供一个有情绪的空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