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京隆重召开

2015/2/5 14:43:02

    2015年2月4日,“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暨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标委”)、国家科技部、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和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信标委”)、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北京卓越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神州数码等全国60余家“政产学研用”单位及北京电视台、新浪网、经济日报、中国工控网、中国电子报等十几家媒体共100多人参加了成立大会。

    标准工作组组长由北京卓越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杨国文董事长担任,工作组副组长由清华大学宋健教授、深圳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刘培总监担任,工作组下设专家委员会、专题组及秘书处,工作组秘书处设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联盟理事长单位由北京卓越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清华大学、神州数码、科锐配电、纽曼腾飞、佰能电气、圣邦微电子、华讯威达等担任副理事长单位。

    本次成立大会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林主持。国标委工业二部戴红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江明涛调研员、中关村管委会韩延萍副主任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对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与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寄予厚望。为了促进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研究和产业化的迅速发展,加快开展标准化工作,国家标准委已正式下达了《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低压电力线通信 第1部分:物理层规范》、《信息技术 系统间远程通信和信息交换 低压电力线通信 第2部分:数据链路层规范》等两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

    标准工作组的建立将充分凝聚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相关的产学研用各界力量,根据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制定和完善我国电力线通信领域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做好我国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及电力线通信国际化的标准化工作。“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可以更好的推进我国电力线通信标准制定,提升电力线通信领域资源合理配置。通过联盟来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全力推进电力载波产业的快速成长,打造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集群。

会议间隙,来自工信部、国标委、中关村管委会领导及卓越信通杨国文董事长共同上台进行了隆重的启动仪式,并同与会的工作组、联盟首批正式成员单位代表上台合影留念。

 成立大会启动仪式

 成立大会参会领导及与会代表合影

    卓越信通在产品参观展示环节,首次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基于电力线通信技术的“碟形智慧音乐灯”,其科学实用的功能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清华大学进行了“可见光通信与电力线通信融合技术”的演示,该技术通过可见光与电力线网络天然连接,利用智能电网领域成熟的技术实现VLC-PLC网络深度融合,使“信息孤岛”变成照明通信网络。以及其他电力线生产厂商的产品也进行了展示。

    随后,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北京卓越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杨国文董事长发表了重要讲话。杨国文表示,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力线通信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力线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技术,正在成为未来智慧家庭互联互通的重要通信方式,推动电力线通信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会议下半程,清华大学杨昉教授、电子标准院徐冬梅高工以及联盟代表企业依次上台发言。本届大会的最后议程是标准化工作组对相关的技术方案进行讨论。

 标准工作组技术方案讨论

    本次大会展现了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的巨大潜力。全国信标委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和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的成立,将联合国内的政产学研用单位,大力推进电力线通信相关标准的研制,结合联盟的应用推广,促进电力线通信产业的不断创新与发展。(GK-CJT)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