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告别2014,楼宇自控迎发展新契机

告别2014,楼宇自控迎发展新契机

2015/2/5 16:09:50

  又是一年辞旧迎新时,忙碌了一年的我们,在2014年最后的几天中总喜欢回顾过往的一年经历了什么,收获了什么,在即将过去的一年每个行业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每个行业在我们的记忆中都留下了特定的标签,2014年楼宇自控市场哪些变化,我们一起回顾。

  一、市场年均超过20%的增速

  伴随城镇化建设的加快,一反经济低迷状态,依旧保持年均超过20%的增速。据分析,智能建筑的需求主要来源于新增建筑智能化建设、既有建筑系统升级改造和运营维护以及建筑节能改造系统集成。

  根据研究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新建建筑智能化市场依然显示出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增加值将年均增长15%以上。2012-2015年新增建筑面积达到156亿平方米,倘若按照保守假定未来25%具备智能化(在新建建筑智能化占比中,美国为70%,日本为60%),市场需求近4700亿元。

  二、三大引擎助发展

  1、政策支持

  目前在国内各大中城市、特别是经济发达的城市,智能大厦、智能小区随处可见。楼宇自控作为智能建筑里重要的一个系统,占有重要的地位。通过智能大厦和小区的迅速发展,可以看出中国自控系统市场容量是非常大的,尤其现在国家强调建筑节能,楼宇自控的意义就更重大了。

  2、业主重视

  众所周知,楼宇自控系统在智能建筑中占很大的比例,如果楼宇自控系统不能很好运行,想使用楼宇自控系统的业主就会对是否需要楼宇自控系统有疑虑。所以,虽然楼宇自控市场的容量非常大,但一定要保证工程质量,才能使楼宇自控市场良性发展。世界楼宇自控系统的主要市场是在中国,但楼宇自控产业却不在中国,绝大多数的产品是国外进口,国内的楼宇自控系统厂商凤毛麟角,这就要求楼宇自控产品厂商还要增加工程经验,扩大产品线,提高系统的功能和性能。

  3、系统价值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智能建筑的发展也越来越快,所以对安全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楼宇自控产品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如果没有好的产品、没有完美的技术,也不能占据这个市场,要想占据这个市场,必须从自己做起,提高产品质量,提高自己的技术。

  三、未来市场:二三线、城市综合体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及多元化消费需求增长的影响,在中国尤其二三线城市的规模和城市建设面临着升级和扩张及发展的需求,城市新区规划建设和城市商业综合体的开发进入放量发展的新阶段。未来的30年城市综合体在二三线城市的发展前景将非常可观。

  对于智能建筑企业而言,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机会点已经在衰减。一线城市的土地有限,如深圳市区若是没有城中村改造,极少会出现大面积的建筑项目。房地产开发商追随城镇化步伐进军二三线城市,智能建筑企业也几乎同时跟进,二三线城市的市场主要立足于高端的住宅楼盘、写字楼、四五星级酒店项目。

  此外,目前我国的智能建筑在建筑领域所占比例较少,对比一些发达国家,普及比率较低。商业楼宇(如写字楼、酒店、城市综合体)、公共性建筑的智能化程度也只是处于发展中阶段,所以存在很大的市场增量空间。

  四、楼宇自控发展新契机绿色节能 云服务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可以说,在这个信息化的时代,各个行业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因为在未来拥有数据,才能够拥有市场。

  据有关数据显示,楼宇能耗中,大约在10%左右的能耗源于管理和监控疏忽,15%以上左右的能耗源于控制不力和设备损耗,而75%左右的能耗源于设备运行本身消耗的无用功率。显然,75%左右的能耗问题只能通过设备生产厂商的节能技术创新来实现,而25%左右的能耗管理则可以通过“智慧的管理”来实现,以达到节能目的。

  建筑节能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是建筑维护结构使用保温材料,而且与设备的运行效率和能量的管理模式密切相关。国外专家对建筑全生命周期成本的分析表明,在建筑的建设过程中,规划成本占总成本的2%、设计施工成本占23%;而在运营使用过程中的成本占75%。在我国往往只重视降低建设过程的成本,忽视建筑运营使用过程的成本。要降低建筑的运营成本,只有通过科学的管理手段,才能提高管理效率。智能建筑技术的优势之一在于能帮助建筑管理者提高管理效率,降低建筑能耗和人工成本。因此,我们可用建筑智能技术实现建筑节能,如运用楼宇自控系统的节能策略与技术措施等,就有巨大的节能潜力。(千家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