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工业“4.0”之我见

工业“4.0”之我见

2015/2/6 9:34:18

当蒸汽机出现打破传统手工劳动;当电力驱动取代蒸汽式工业;当电子信息技术广泛应用,制造过程不断实现自动化;当今,在前三次工业版本的提升下,引进互联网的概念,使信息化工业开放、融合,我们已经进入工业“4.0”的时代。

在过去的几年里,全球制造业几近萎靡,工业“4.0”则在这个时候带来的一丝春的气息。在2013年4月由德国提出工业“4.0”,其本质上使制造业在德国本土重新找到市场定位,振兴本土经济。而在2014年,它悄然走进中国,中国制造业将乘着这阵春风,扶摇而上。

对于制造型企业而言,工业4.0更多的体现成本、质量和效率的不断优化,从而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更具优势。在这些不断的优化中,逐渐的我们的工厂将由很多的智能化仪表、传感器、无数控制系统和控制软件组成。这里又不得不提到MES,这一市场上低调的领跑者:精细化管理,生产调度的优化,过程监控,计划执行,使得整个工厂进入数字化管理模式。

智慧工厂,在制造外循环上解决了成本交易的问题;智能化制造则在内循环上解决了成本转变的问题。

我国制造业在工业4.0的号召下,由生产型制造转化为服务型制造;由简单的信息技术应用转化为深度的两化融合;由以往在技术方面的跟随模仿转化到拥有自主创新知识产权;由过去的低端产品生产走向高端装备制造;更是由简单的产业聚集和粗放管理转化为真正的精细化管理的产业集群。

这样大的变动对于自动化市场而言,则更多的是使无论对用户还是自动化供应商,观念上的转变。用户更多的开始接受自动化厂商所提供的解决方案,自动化厂商则也愿意投入自己的工程师为客户完成定制化的服务。过程仪表,传感器应用在各个监控点,现场总线做传导,软件在工控机里面掌控大局。数字化工厂精准的把握生产的每一个环节。

gongkong认为,在国家大力倡导工业“4.0”的时期,本土制造业将逐渐摆脱低迷态势,同时,智能化生产则可以帮助持续低迷的冶金,矿业,建材等行业摆脱颓势。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