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革命进行时:再不了解工业4.0您就out啦

革命进行时:再不了解工业4.0您就out啦

2015/2/9 9:47:24

  人类历史的长河中,近300年来文明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与过去相比人类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尤其是新技术、新发明层出不穷,不断地改变着人类的生活方式。这一人类发展历史的伟大奇迹,得益于工业革命的开展。面对21世纪人类发展产生的新问题,“工业4.0”概念被提出,由此产生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未来会把人类文明推向空前的高度。今天我们就来聊聊关于“工业4.0”的话题,为大家做一个小科普。

革命进行时:再不了解工业4.0您就out啦

  没听说过?那到底什么是工业4.0?

  时光回溯到2013年4月的德国汉诺威,一年一度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在这座工业之城如火如荼的举行。早在2011年,德国博世公司的Siegfried和德国科学院的Henning Kagermann组成了“工业4.0”工作小组,向德国联邦政府提出了工业4.0的实施建议,并且在2013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推出。对于大规模的实施,专家们相信在2020年左右,工业4.0就会全面的实现。

从工业1.0到工业4.0(图片来源:www.libnet.sh.cn)从工业1.0到工业4.0(图片来源:www.libnet.sh.cn)

  工业4.0战略是应用物联网、智能化等新技术提高德国自身的制造业水平。德国政府早在2013年就将“工业4.0”纳入了国家的《高技术战略2020》计划,德国联邦教育及研究部和联网经济技术部联合资助这一项目,投资预计将达到两亿欧元。工业3.0战略通过充分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网络空间虚拟系统-信息物理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将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

智能化的车间(图片来源:www.qq.com)智能化的车间(图片来源:www.qq.com)

  达到智能化的的目的需要三大条件来实施,首先是“智能工厂”,其次是“智能生产”,最后是“智能物流”。通过三大要素,可以将制造业推向新的高度。众所周知,德国的制造业是全球制造业的领头羊。德国政府希望通过工业4.0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提高德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并将工业化的生产开拓出一种全新的模式。自动化的工厂将大大减少工人数量(图片来源:腾讯科技)自动化的工厂将大大减少工人数量(图片来源:腾讯科技)

  工业4.0项目为人类展现了一种全新的工业模式,智能化和网络化将重新构建现有的制造业。物联网将渗透到所有的制造领域,整个产业链分工将会重新进行,传统的杭爷界限将会消失,人类的的生活方式将面临着全新的改变。看过了对“工业4.0”的简单介绍,想不想要更加了解这一战略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吧!

  剖析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

  

  工业4.0战略的三大组成就是智能工厂、智能生产和智能物流,智能的制造业将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主导。利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和人机交互技术,让制造业升级成智能型的自动控制系统,就可以有效地提高生产效率和产量。更加智能的生产,也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加个性化的产品,全新的工作方式,大大提升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效率。

利用移动设备管理生产(图片来源:www.iot-online.com)利用移动设备管理生产(图片来源:www.iot-online.com)

  智能工厂是工业4.0的核心概念。它是一个基于计算机科技,用时拥有高度协同性的生产系统,包括实时监控系统、自动化流程管理、环境监测和环境管理等系统。智能工厂中的机床等生产设备通过智能化的软件系统来控制。这一系统将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整合,使其可视化,从而达到生产的最优化、流程的最简化和效率的最大化。智能工厂中的机器全部由软件来控制,工人只需操作计算机就能完成生产,进一步解放了工厂中的工人。

机器工人未来将主宰工厂(图片来源:new.abb.com)机器工人未来将主宰工厂(图片来源:new.abb.com)

  饭馆中的机器人大厨和机器人服务员已经屡见不鲜,我们可以将这一类的生产活动理解为智能生产。在工业4.0战略中,在各个工厂的制造环节要广泛的应用人工智能技术,采用人机一体化的智能系统,“工业自动化”、“智能机器人”等将在生产中大展拳脚。工厂的管理者和工人,可以通过网络对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行监控,实现智能管理。无人机送货上门(图片来源:TechWeb)无人机送货上门(图片来源:TechWeb)

  当人们向工厂下达个性化的订单后,工厂将马上进行智能化的生产,生产完成后将由智能物流送达到用户的手中。智能物流的核心就是以顾客为中心,根据消费者的需求变化,灵活调节运输的方式。智能物流通过智能获取技术、智能传递技术、智能处理技术和智能运用技术,将促进区域紧急的发展和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改变人类的生活。

 

  我们中国距离“工业4.0”还有多远?

  瓦特的改良型蒸汽机吹响了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号角,机械生产代替了手工劳动;电力、石油等更多能源和流水线生产开启的第二次工业革命,开创了全新的生产模式;随着电子工程和信息技术运用到工业制造中,机械逐步替代了人类进行劳动作业,让社会运作模式彻底改变……。由于历史原因,中国错过了第一次和第二次工业革命,参与到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起步时间也较晚,面对即将来到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能否从起跑线上取得优势?

中德签署《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图片来源:新华社)中德签署《中德合作行动纲领》(图片来源:新华社)

  2014年10月10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访问德国期间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联合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领》,重点突出了双方在制造业就“工业4.0”计划的携手合作。双方将以中国担任2015年德国汉诺威消费电子、信息及通信博览会(CeBIT)合作伙伴国为契机,推进两国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

《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在福建泉州进行试点(图片来源:www.guancha.cn)《中国制造2025》计划将在福建泉州进行试点(图片来源:www.guancha.cn)

  借鉴了德国的工业4.0计划,我国也制定了《中国制造2025》计划,目前初稿已经完成,在部分地区已经展开了试点工作,要在2025年对制造业完成升级转型。随着劳动力供给的减少,用人成本的上升,我国的制造业亟需转型。上文我们提到的,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都是机器与机器间的对话,减少了工人的数量,让遇到以上问题的我们可以很好地进行转型。工业4.0时代中国能否一举命中靶心?(图片来源:www.ccidcom.com/)工业4.0时代中国能否一举命中靶心?(图片来源:www.ccidcom.com/)

  目前在德国已有47%的企业参与到工业4.0计划之中,其中有12%的企业正在进行工业4.0的时装。坊间甚至还流传着“工业4.0消灭淘宝只需10年”等令人惶恐的理论,不过真正实现工业4.0在我国还为时尚早。2014年11月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我国首套自主研发的工业4.0流水线已经亮相,目前使用这套流水线生产的个人定制版汽车已经下线。虽然面临着众多的问题,工业4.0对于中国的制造业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相信就在不远的未来大家就会体验到工业4.0带来的便利!(和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