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哪些可穿戴技术可能帮助人类实现永生?

哪些可穿戴技术可能帮助人类实现永生?

2015/2/27 9:45:12

  永生的第一步,是尽可能多地帮你留下活过的印记。

  在科幻电影作品中我们看到过类似智能眼结合植入芯片帮人们记录和管理记忆的装置。现在科技发展虽然还没有到这种地步,但其实已经有几款终生相机可供选择了。比如以下四款产品:

  Autographer这款可穿戴相机设备,可以像项链一样戴在脖子上,也可以别在衣服上,一天帮你拍多达 2000 张照片。同类产品Narrative则每分钟固定拍两张,同时自动帮你打上基于 GPS 的地点标签。

  Nixie正常情况下可以戴在手腕上,但酷炫的是把它解下来就会变身飞行器,以第三人称视角拍一段视频然后回到你手中。另一款智能相机Trace个头大一些,但功能也更惊人,因为它可以自动锁定商标或被拍摄对象的衣服,从而自动追踪拍摄。

  有了这些设备,后人或许就可以通过如虚拟现实头盔之类的沉浸式设备体验你看到过的世界了,也算是视觉上的一种永生形式吧。

  但全球这么多人,如果每个人都存下自己一生的记忆,数据量太大而且很难实现有效管理。所以我们需要基于云的社会化服务,自动帮人们把这些信息保存到云端,同时加上如地点、天气、日期、动作或音乐选择的标签方便管理。其实仔细想想,很多社交网络其实已经在做个人信息(记录)管理、聚合和可视化的工作了,比如 Facebook 的年度瞬间、微博关键词、甚至微信的年点赞量和支付宝的十年账单。

  那么,除了相机和标签,还有什么可以帮你收集关于个人和这个世界的信息?

  传感器、传感器、还是传感器。四年前36氪就预言过,移动终端的传感化带来无限机会,每个传感器都可以承载一个细分行业。目前我们知道的,不仅手表手环上有传感器,还有衣裤上、坐垫上、床罩上,到雨伞上、行李箱上、轮胎上、路灯上等,可以测心率、测血糖、测血管内部情况、测大气环境,测测测。

  这些海量数据可以做什么?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重塑一个人,一段记忆,甚至整个世界。从个人层面看,MIT Media Lab 的Inside Out项目就是通过各种可穿戴设备测量数据,把一个人全面的的身体信息可视化地呈现出来,最终可能实现时光倒流的效果,比如使用浸入式 3D 虚拟现实头盔可以让人感知到当时的感觉。

  听起来不错,但这些和永生——传说中的长生不老还是不太一样。真正的寿命延伸呢?

  当然医疗进步或许可以帮助延长人类身体寿命,这包括对关于个人身体海量数据的整合应用和技术手段的提升。2015 年,我们总结了 50 家值得关注的医疗创业公司,涉及数据管理、诊断协助、辅助治疗和康复、慢性病管理等服务。移动健康管理方面是可穿戴大展拳脚的地方,具体可移步加拿大七橡树健康管理中心科研总监、中国医院协会健康与疾病管理分会顾问张弓在36氪的投稿:移动健康管理没那么简单。

  不过有人认为,全脑模拟就是某种意义上的永生。人脑中有 3 亿多种认知模式,神经系统中有大概 850 亿个神经细胞。科学家大致给出了两种复制全脑的方法,复制转化或逐步取代神经元。复制转化是指,首先为大脑扫描和绘图,经过复制转化后,存进电脑系统。逐步取代则是说,并不模拟大脑的具体结构,只是把底层神经元的算法和数据结构翻译成编程语言。

  先不说模拟大脑的功能在技术上可否实现,就算可以其计算量也是巨大的,除了神经细胞数量太多外每个神经元的复杂程度也是个问题。不过,蓝脑计划的领头人 Henry Markram 曾经在 2009 年成功模拟了小白鼠的一部分大脑,他认为在十年内人工大脑是可以实现的。

  但是,就算有了有大脑的机制,机器人会有人类的意识吗?有人类大脑的机器人会自言自语吗?如果收集了各个领域精英的分身,那我们什么时候去打外星人?如果要星际穿越,我们选择哪些人去建立乌托邦?

  或许,我们更应该问的是,人类真的有永生的必要吗?(国脉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