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酒瓶如何判断酒的真伪?将传感器打印在标签上

智能酒瓶如何判断酒的真伪?将传感器打印在标签上

2015/2/28 11:12:17

  据国外媒体报道,挪威印刷电子制造商 ThinFilm研发的智能酒瓶融合了传感器、电子印刷、材料科学和移动技术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将传感器等芯片打印在可粘贴标签上。酒瓶上的智能标签能够检测出一瓶酒的密封和开启状态,还能通过近场通信与消费者的智能手机连接,进而允许消费者与制酒商沟通、获得个性化的营销信息。

  有关智能家居和智能灯泡的新闻并不鲜见,但智能酒瓶或许是第一次听到吧。

  挪威印刷电子制造商 ThinFilm研发的智能酒瓶不仅能让消费者以十足信心判断自己喝的是真酒,还能通过近场通信与消费者的智能手机连接并安装某种应用,进而允许消费者与制酒商沟通、获得个性化的促销信息,而不是像过去那样喝完酒就把瓶子弃之不顾。作为日常物件,这智能酒瓶却能与互联网连通,拥有了“电子大脑”,从而成功跻身物联网(IOT)大家庭中。

  

  这一智能酒瓶是ThinFilm为高档酒业集团帝亚吉欧(Diageo)的尊尼获加蓝方威士忌(Johnnie Walker Blue Label)而设计的。

  ThinFilm将于下周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展示智能酒瓶以及实现“智能”的关键所在——印在瓶上的电子芯片。最近ThinFilm宣布与数码印刷厂商施乐(Xerox)达成协议,这将使ThinFilm实现其跟踪物联网设备计划的一部分——每年生产几十亿张可打印在小标签上的芯片。

  ThinFilm已经解决了将传感器等芯片打印在可粘贴标签上的技术问题。ThinFilm的OpenSense技术使智能酒瓶能够检测出一瓶酒的密封和开启状态。消费者用智能手机读取瓶上的标签后,帝亚吉欧就能够借由瓶上的标签和传感器信息向消费者发送个性化的沟通信息。

  智能酒瓶的研发项目是由帝亚吉欧科技风险投资部门(Diageo Technology Ventures)赞助,该部门致力于实验技术和投资。该项目融合了传感器、电子印刷、材料科学和移动技术这些领域的最新进展。其目的是让帝亚吉欧及时向消费者发送有针对性的营销信息。例如,在消费者开瓶后,帝亚吉欧可向消费者发送鸡尾酒配方。

  ThinFilm基于NFC技术的智能标签可以在整个供应链中被读取,允许零售商和制造商从库存地点到零销点对商品进行跟踪。标签的成本仅为几十美分。

  ThinFilm表示,传统的静态QR码经常读取困难、容易复制、并不支持传感器的集成,与之相比,NFC标签具备竞争优势。NFC标签可以动态检测瓶子的密封或打开状态。为保证正品,标签在制造点就获得了完整的永久编码,不能被复制或修改。如果瓶子封口被打开,标签会发出一种信号。如果封口是完整的,发送的则是不一样的信号。

  由于标签使用射频通信技术,因此不需要电池。无线电信号本身可提供了电力,供读取器和标签之间连接时使用。

  这类智能标签将在今年晚些时候投产。(网易科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