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4智能家居:平台战初现 产品从单个智能走向互联

2014智能家居:平台战初现 产品从单个智能走向互联

2015/2/28 13:21:19

  2014年初,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公司Nest之后,智能家居的概念开始引爆全球。一时之间,无数的智能家居公司和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以智能为定义的硬件产品开始流行,从小到路由器、摄像头、插座、灯泡、门锁、窗帘,大到冰箱、空调、电视机、空气净化器等都拥有了智能的功能。这些家电的硬件产品连接WIFI后,即有了“大脑”,人们可以通过手机APP控制家里的所有电器产品,甚至这些智能家居产品可以自动记录用户的行为,为你提供服务。

  智能家居产品的遍地开花和一批以互联网思维方式进入的企业带动了智能家居行业的初期发展。自去年年中开始,不同类型的产品之间的互联互通开始引起国内外关注,在国外,Misfit和Pebble手表、Jawbone UP24手环能够与Nest恒温器进行数据互通;在国内,小米与美的,海尔与魅族的联姻,让两家的产品都可实现数据共享和对接。对于智能家居的终极目标,即不同品牌的产品都可以互相连接成为一个整体开始进行了尝试,即智能家居企业开打生态之战,无论是谷歌和苹果,还是京东、阿里、百度、腾讯都试图将平台的概念放大。

  一 行业:生态圈兴起

  智能家居平台之争初现,以电商为代表的京东、阿里;BAT的公司为代表的百度和腾讯;以硬件品牌商为代表的联想、海尔、小米、三星等都开始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

  国外公司代表:谷歌、苹果、三星

  谷歌收购智能温控器制造商Nest后,谷歌表示将在未来用户家庭中包含越来越多的联网设备。苹果虽然没有发布智能家居产品,但已开始偷偷布局,苹果CEO库克曾透露,在去年为止已收购24家智能家居的企业,苹果除了完善自身的产品体系,包括iPhone、iPad、Apple TV到计划之中的iWatch、iTV外,由于其具有强有力的号召力,推出MFi认证,让一批硬件公司的产品与苹果的设备互连。目前,包括飞利浦、iHome、Withings、Kwikset、Honeywell、iDevices,国内公司海尔海信等已通MFi认证,即与iOS设备完全兼容。

  而三星去年收购了美国物联网平台开发企业SmartThings,除了发布一系列智能家居产品,还宣布为这些智能设备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

  国内公司代表:京东、阿里、腾讯、百度、小米、海尔、联想

  国内平台公司也开始模仿苹果,通过自身产品市场的占有率或平台影响力来吸引更多的智能家居企业加入自己的阵营。例如,已销售6080万台手机的小米、占据全球大家电市场10.2%的海尔,都试图通过资源换市场。无论是小米与美的的联姻,还是海尔U 智能家居平台已吸引到魅族、极路由等一批手机和创业公司的加盟,打造自身的生态系统。

  京东在2014年除了投资智能家居企业Broadlink、发布了JD 计划和京东智能云,并推出了可操控不同智能硬件设备的“超级App”,通过3C销售渠道,及软件平台召吸引合作伙伴。

  腾讯、百度、阿里除了为硬件公司提供云服务和数据合作外,也在布局硬件产品,包括阿里的天猫盒子,百度的血压仪,腾讯的微信相框等产品。

  海尔将全线产品智能化升级的同时,开始推出ISee mini智能投影、智能路由器、空气盒子等能吸引更多流量的产品外,与U 平台的40多家企业推出了如GE智慧照明、蓝信康血压计、土曼智能手表、Risco安防套装、Power-tech智能插座、Picooc体脂仪等第三方产品。

  从这些平台公司的动作来看,智能家居已从单一企业之间的竞争,将演变为一个联盟和另外一个联盟,一个平台和另外一个平台之间的竞争。

  二 产品:互联互通和多种控制方式

  1.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

  各平台商都统一接口,为的是让不同智能硬件产品能够互联互通,数据共享。首先从云数据的对接来看,无论是阿里、百度还是腾讯云,都可以实行对接。其次,同一品牌的产品之间可以获取数据,例如小米手机、手环、路由器;海尔电视、冰箱、洗衣机等都可以实现互联互通。目前,大家都在解决不同品牌之间互联互通的问题。腾讯表示已实现人与设备的连接,目前手机QQ已经增加了“我的设备”的页卡,可以对添加的设备进行管理,接入的设备涵盖电视、空调、空气净化器、插座、灯、窗帘轨、摄像头、体重秤、血压仪等。

  无论是小米、海尔,还是京东、百度、腾讯,都表示统一接口,建立开放平台,让更多不同类型和不同品牌的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但这一目标仍然难以在竞品之间实现。

  2.手机之外的多种控制方式开始出现

  目前,绝大多数的智能家居产品都和手机互连,通过手机App来对设备进行控制和查看状态,手机成为智能家居产品的最佳控制终端,或许考虑到安全性,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已出现了触控、语音、手势等多种控制方式。例如,洗衣机、净化器等现在都出现了支持触摸控制的产品,语音控制则更多体现在电视、智能音箱等产品上,而手势控制在水杯、空调、音响上都有应用,至于独立的遥控器指的并不是家电自带的遥控器,而是独立的硬件按键,这样的独立遥控器优势在于通用性强,可以控制各种家电,且不需要手机一样开机解锁打开App一系列动作。

  3.智能硬件价格开始走低但高端产品仍然昂贵

  随着小米、乐视、魅族等一批互联网对智能硬件的渗透,无论是电视,还是路由器、空气净化器,都开始以百元、千元以下的产品出现。但这些产品仅是较为简单或低端的智能产品。

  如果用户选择较为知名的智能家居产品,如飞利浦Hue智能灯泡、Honeywell空气净化器等,包括门窗传感器、电源、智能设备等等,购买全套的智能设备和方案,对于用户来说动则十几万到上百万的价格仍然造价不菲。

  4.伪智能功能

  除了智能硬件之外,智能家居的关键是将目前智能产品提供给用户的单一、割裂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整合,通过软件支持、数据交互、云端交互实现强大功能,为用户的生活带来方便,改变其生活。但目前智能家居产品并不是围绕家居,而是围绕安防、灯光等控制,或是基于家居的产品,大部分只是简单的加入语音、远程等简单的控制,并未形成真正意义的智能。目前,更多的智能产品仍是叫好不叫座,品牌参差不齐也导致产品质量和智能功能千差万别。

  三、单个价格战VS一条龙服务

  为传统家居产品提供智能WIFI模块也是各平台商为扩大合作伙伴的方式之一。小米表示,22元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为传统家电解决智能难题,并表示一年之内成本降低15元,2年内降至10元。据一位家电企业向搜狐IT透露,京东已将这一方案降至10元,不排除小米将价格进一步拉低。

  而百度则是为传统厂商提供性价比更高的软件,百度相关负责人表示,“灯泡加上一个WIFI模块,让它可以连网,通过手机来控制,这种操作用户是否买账?从打开灯泡再通过手机解锁,最后打开运用,还不如直接打开开关。”据悉,百度这套智能家庭软件平台能降低整体智能硬件的成本。

  腾讯表示,其QQ物联平台目前支持WIFI、蓝牙、GSM、ZigBee、Z-Wave等多种连接方式,从底层和芯片厂商、设备厂商及系统厂商进行合作,直接将SDK写入到智能设备中去,降低了合作伙伴的开发成本和用户的学习成本,手机发现硬件、识别硬件、连接硬件都变得异常简单。(搜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