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陷矫情怪圈:制造业“近之则亵远之则怨”

中国陷矫情怪圈:制造业“近之则亵远之则怨”

2015/3/3 13:36:17

  为什么我们不进步,为什么我们没有在最好的时候完成产业升级,依然苦逼苦的卖苦力,这事就要问问老板们,更要问问政策了。你的税收、金融、人才政策支持创新了吗?当一个国家十年创造的利益,全都流向了房地产的时候,当全国人民赚了点积累全都贷款买房子而不去扩大升级再生产的时候。我们真的该想一想,这一切都是自己zuo的。

  春节前夕,日本知名钟表企业西铁城在华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宣布清算解散,千余名员工被解除劳动合同,限期离厂。与此同时,微软则计划关停诺基亚东莞工厂和北京工厂,并加速将生产设备运往越南工厂。微软在东莞和北京两地的关厂,将总共裁员9000人。

  同时,有媒体列举其他一些知名外资企业,如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均计划进一步推进制造基地回迁日本本土。优衣库、耐克、富士康、船井电机、歌乐、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则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加快了撤离中国的步伐。

  另外一条消息显示,31个省的人均收入排行榜出炉,上海北京列前两位,分别是年收入4万7和4万3,制造业集中的浙江、广东、福建、天津也都在  4万附近,即使是中原的河南,以及西部的甘肃都已经有年均收入2万4了。要知道这些地区可是包括很多农村,如果排除平均的因素,在制造业大省的城市里,年收入基本也得3万以上。换句话说招工如果没有2-3千是招不到工的。

  把两条新闻联合起来看,一忧一喜,但又相互联系。正是因为我们的人工成本不断的上升,所以导致了制造企业纷纷选择撤离。这是中国制造的错吗?是中国工人不该享受更高更好的生活待遇?显然都说不通,但问题就这么发生了。

  之前我们便宜的劳动力,让中国制造以便宜的价格享誉世界,但现在成本上来了,再这么干就赔了,现在摆在企业家面前的就两个选择,第一就是不干了,第二就是上别的地方干去。比如一些造鞋的,为大品牌阿迪耐克代工的企业,已经逐渐从珠三角搬家了,要么去了河南、江西这些更穷的地方,要么干脆出国去了东南亚,什么越南、印度、缅甸、孟加拉国,这些地方如今成为了新的世界加工厂。人家老板们自然会算账,还比如做衣服的,在国内要花4000元雇一个工人,而在缅甸只需要600,印尼和越南大概一两千也够了。有数据统计,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随着中国制造成本节节攀升,目前东南亚已抢走中国  30%的订单。

  这不单单是我们的宿命,美国也出现过类似情况,1976年每100双中有53双是在美国生产,而2006年只剩下1.5双,美国的制鞋业就这么安乐死了,而弄死他的,恰恰是咱们中国鞋厂,但现在轮回了,中国不断上升的人员成本,开始讲跟美国一样的故事。

  但是美国人后来讲了一个持续创新外加产业升级的故事,大量制造业输出到其他国家,并不影响美国的经济增长特别是收入。像苹果、谷歌、微软这样的高科技企业牢牢控制着制造业的风向标,而华尔街则更是通过金融的手段,让全世界为他打工,替他分担风险,再加上页岩油等新能源的开发,美国不但不是能源进口国,甚至开始输出了。

  听出差距来了吧!换个角度说,我们上学的时候可以考卖报纸、发小广告赚点零花钱,但当您到达一定高度,完成学业的时候,还是靠卖报纸发小广告赚钱就无药可救了,20多岁的时候您可以去应聘程序员,但50多岁了你说你还能写程序,基本上没什么人会相信你。为什么我们不进步,为什么我们没有在最好的时候完成产业升级,依然苦逼苦的卖苦力,这事就要问问老板们,更要问问政策了。你的税收、金融、人才政策支持创新了吗?当一个国家十年创造的利益,全都流向了房地产的时候,当全国人民赚了点积累全都贷款买房子而不去扩大升级再生产的时候。我们真的该想一想,这一切都是自己zuo的。(制造业经理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