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瞄准四大领域,拟管控占煤炭消费半壁江山的工业用煤

中国瞄准四大领域,拟管控占煤炭消费半壁江山的工业用煤

2015/3/4 10:46:48

  节能减排再出重拳,此次目标为占中国煤炭消费“半壁江山”的工业用煤。早报记者获悉,由工信部、财政部联合编制的《工业领域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行动计划(2015-2020)》(下称《计划》)将于近日对外公布,重点在耗煤和污染排放大户焦化、工业炉窑、煤化工、工业锅炉四大领域,并计划于2020年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

  近两年,中国频发大范围雾霾天气,而燃煤是重要来源之一。2012年,除电力行业外,工业领域煤炭消耗占煤炭消耗总量的46%,存在用煤行业多、分布范围广、利用效率低、污染物排放高等诸多问题。

  而焦化、煤化工、工业锅炉、工业炉窑等四大主要用煤领域2012年烟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占全国排放量的36%、45%、24%。

  此外,从中国能源结构和发展的角度来看,短期仍将以煤炭为主。国务院发布的《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也明确提出要“按照安全、绿色、集约、高效的原则,加快发展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技术,不断提高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水平”。

  工信部节能司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称,正是基于《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的要求及实施期限的综合考虑,《计划》设定了2015-2017年和2018-2020年两阶段分期目标。即到2017年,实现节约煤炭消耗8000万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5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60万吨、氮氧化物40万吨;到2020年,力争节约煤炭消耗1.6亿吨以上,减少烟尘排放量100万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20万吨、氮氧化物80万吨。

  上述工信部相关人士称,此次《计划》是经过前期调研进行制定的,中国有360多个地级市,其中煤耗达千万吨的城市有100多个,通过对4个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的支撑进行初步推算,此次《计划》制定的目标在可实现范围内。

  不过,参与《计划》制定的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相关人士告诉早报记者,计划目标制定在可实施范围内,但在推动过程中将会面临各种问题。比如,技术升级、融资以及政策激励等综合性的问题。特别是在当前总体经济下行的背景下,要求企业做一些设备的升级改造时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

  《计划》指出,为实现目标,工信部将会通过发挥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等强制性标准以及高耗能落后设备淘汰目录等产业政策引领和倒逼作用,来推动企业加快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水平。同时,还将会加大科技支撑能力的建设,来提升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水平。

  此外,工信部将会同财政部进一步发挥宏观指导的优势和作用,为地方指明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方向和路径;强化地方政府职责和组织协调作用,由省级工业主管部门会同财政主管部门,按本计划要求,组织辖区内煤炭消耗大的城市,结合本地实际编制具体实施方案,汇总形成该省实施计划,于2015年9月30日前报送至工信部。

  针对该项《计划》所涉及的资金数额,目前暂无相关披露。工信部上述人士对早报记者称,将会建立多元化的资金支持方式。比如,利用各级财政资金中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改造、清洁生产、中小企业、淘汰落后等既有资金渠道,加大统筹力度给予支持,同时发挥金融政策作用,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专业化节能环保公司采用合同能源管理、综合环境服务、金融租赁等模式;为企业提供技术和融资服务;鼓励金融机构针对实施方案提供绿色信贷等金融服务;引导民间资本设立股权基金、产业基金等,支持实施方案中的项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