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发展趋势预测: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发展趋势预测:将保持平稳增长 

2015/3/6 10:27:22

2014年,中国船舶业保持了积极趋势,但订单量的“前多后少”等多种问题也妨碍发展。

根据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发表的2014年船舶工业发展情况报告,去年首要问题是市场需求前高后低,发展后劲略显不足。

同期,中国的新船订单近6000万载重吨,总体保持高位,但各季度成交量分别为2584、1496、1168和747万载重吨,呈递减趋势。一季度,延续了2013年底的较好行情,但后市需求明显下降。

CANSI分析主要原因,一方面,世界经济复苏放缓,航运市场供求矛盾没有根本解决,订单逐步减少;另一方面,国际油价的暴跌降低船东订造节能型船舶的积极性、延缓老旧船舶的拆解、船东提高航速释放运力,降低了新船需求。

妨碍企业发展的次要问题是盈利难,产能过剩矛盾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海工市场风险逐步增大,国际新规频繁出台等,依然诸多问题摆在眼前。

民爆行业电动工具信息安全芯片继电器高精密度液态硅胶射出成型机电力金具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锂电池功率器件逆变器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装备

根据CANSI预测,2015年,据专家分析,美国经济缓慢复苏,欧洲经济持续低迷,日本经济连续下滑,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全球经济复苏依然艰难。与此同时,世界大宗货物,特别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带来了全球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在此背景下,航运市场运力过剩状况不会好转,运费水平仍将处于低位;海洋油气勘探开发投资明显放缓,运营市场形势出现恶化。经济形势如无大的变化,2015年新船成交量可能降至8000万载重吨水平,新船价格走势偏弱,有较小幅度下滑。新船完工量将在1.1亿载重吨左右,手持订单将降至2.82亿载重吨水平。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需求将进一步萎缩,成交金额将低于400亿美元。

预计2015年,中国船舶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新接单总量有可能小幅下跌,但市场份额有望保持现有水平,按手持订单统计,造船完工高于2014年水平,约达4300万载重吨,手持订单量将保持在1.3亿载重吨左右。

在此预测之下,CANSI通过报告建议,中国船舶也应该加大政策理解力度,抓住历史新机遇;生产性服务业,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新方向;加大化解产能过剩支持力度;高度重视海工装备市场风险;产学研用相结合,提升本土化配套率;加强船舶行业智能制造技术研究;继续加大国际新公约、新规范、新标准的培训。(中商情报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