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会聚焦:争取二五年迈入世界工业强国行列

两会聚焦:争取二五年迈入世界工业强国行列

2015/3/9 9:54:13

  德国将工业4.0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通过倡导制造业回归,美国经济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新型制造业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趋势。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工业如何转型升级,制造业如何快速跟上世界步伐?

  黄淑和:担忧制造业被“两头挤压”

  在全国政协经济界委员第34小组讨论中,全国政协委员、国资委原副主任黄淑和第一个发言。谈起当前经济发展形势,他最担忧的就是中国制造业被“两头挤压”,“在中国经济进一步可持续发展中,如果高端制造业跟不上劲,低端制造业又竞争不过别人,就会处于中间地带被"两头挤压"。”

  他以美国为例,美国在经济发展中,十分重视科技创新,技术基础扎实,其制造业向高端产业回归。能源问题解决后,其制造业成本也大大下降。同时,它还掌握国际话语权,主导国际规则制定。

  反观我国,黄淑和认为,中国制造业高端化需要长时间努力,三五年内效果不够,还无法与国外竞争;另一方面,由于劳动力成本上升,低端制造业都在向外转移,在国际规则制定上,我国话语权也有限。处在这一境地,“未来我们制造大国如何向制造强国转变、政策是否综合配套、改革机制是否适应等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思考。”

  李毅中:中国制造业发展效益质量不高

  曾担任过工信部部长的李毅中委员长期关注中国工业发展。黄淑和委员刚说完,他就接过话头,谈起自己对中国工业发展现状的认识,“中国工业包括制造业在内虽规模大,但发展质量和效益并不高。”

  几个数字印证了李毅中的判断:2014年中国工业增加值达22.8万亿人民币,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中国工业出口额占全世界的  1/7,居世界第一;制造业总产值超越美国,居世界首位。虽规模大,但其发展质量和效益并不高,集中表现在工业增加值率低和科技贡献率低两个方面,从衡量工业发展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工业增加值率来看,近两年不到23%,发达国家则是35%-40%,差了十几个百分点;另一个指标—科技贡献率满打满算不到  50%,与发达国家更是相差近20个百分点。

  李毅中委员为中国工业升级发展开出的“药方”是:通过调整存量,优化增量,优化发展实体经济,促进工业向优质、绿色、低碳转型,推动制造业智能化、服务化。他还透露,目前工信部和工程院正在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并将很快上报国务院,争取到2050年迈入世界工业强国行列。

  李毅中进而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包括科技、产品、管理、商业模式等多个方面,通过制造业智能化,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工业为服务业提供工业基础,服务业就业承载能力强,从国际来看,制造业服务化是工业转型的重要取向,要促进制造业向下游延伸,开展各项专业服务,大力推行电子商务,同时促进制造业向上游延伸,朝研发、工业设计、技术投入、金融服务等方向扩展。

  他的第三个建议是重视发展实体经济,防止工业边缘化、空心化。他说,“这一发展理念体现在发达国家目前战略中,如美国2009年提出制造业回归,德国也提出工业4.0。现实是,中国仍处在工业化的中后期,处于世界的中低端,我们有航天、高铁、核电等世界上最先进的领域,也有完全依赖人工的小矿山,所以在全面往工业4.0发展的同时,还要加强工业3.0,并补上工业2.0时代的欠账,现在我们的工业出现了向虚的倾向,资本进去,人才流失,资源转移,效益低下,如果工业被边缘化,会背离中国的国情。”(制造业经理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