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两会聚集:TD-LTE产业“走出去”临重要时间窗 

两会聚集:TD-LTE产业“走出去”临重要时间窗 

2015/3/9 11:00:26

                 

● 委员建言 

    “像推广我国自主高铁、核电一样向海外推广TD-LTE,打造国家新‘名片’。”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两会提案中指出,TD-LTE作为我国主导的第四代(4G)宽带移动通信系统,实现了中国在信息通信领域首次引领全球产业,是国家创新战略取得的重要成果。基于我国在TD-LTE产业取得的主导优势,建议国家把握全球移动宽带发展关键时间窗,从政策和工作层面支持TD-LTE“走出去”,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奚国华表示,当前全球仍有大量国家未建设4G网络,TD-LTE“走出去”市场空间巨大,全球也正迎来新一轮通信基础设施更新换代的浪潮。全球移动通信用户数已达70亿元,而4G用户仅4亿多。全球已经规划的频谱中TDD频谱占50%以上,如果推广得力,TD-LTE海外市场将远远大于国内。   奚国华认为,我国4G成功商用后,TD-LTE“走出去”是必然选择。一方面,通过国际竞争提升我国通信产业核心竞争力,带动网络、终端、芯片等相关企业进军国际市场,推动我国通信产业向全球价值链高端升级转型。TD-LTE占领更多国际市场,有助于提升中国在移动通信领域的话语权,为后续引领5G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通过增加出口转移通信制造业产能,拉动国内经济发展。据保守预测,TD-LTE“走出去”5年内可实现4000亿元通信制造业出口额,间接拉动国民经济增长达2万亿元,增加国内就业岗位近80万个。   移动通信是全球技术发展最迅猛、产业竞争最激烈的领域之一,国际上还有一些企业在研究TD-LTE的替代技术,严重威胁TD-LTE的海外发展。因此,TD-LTE“走出去”的机遇稍纵即逝,我国需抓住当前全球移动宽带发展的重要时间窗。   一是利用政府间合作平台推广TD-LTE,可先从“一带一路”区域切入。利用政府间合作以及高层对话机制,加大TD-LTE海外推广力度,加快中国装备“走出去”。同时,通过外交手段减少和消除境外贸易壁垒,为中国企业境外贸易和投资争取更开放和公平的环境。考虑到GTI中116家运营商成员以“一带一路”区域的运营商为主(亚洲51个,欧洲25个),建议将TD-LTE国际推广纳入到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中,首先在该区域重点推进。二是针对不同市场环境统筹经济、政治、外交等各方面制定差异化的国际推广策略。三是通过金融、财税等政策工具增加TD-LTE出口。四是协调TD-LTE生态圈形成合力,探索多种合作“走出去”方式。(中国工业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