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四季度HVAC行业自动化平稳增长增速放缓

2014年四季度HVAC行业自动化平稳增长增速放缓

2015/3/9 11:12:28

2014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约8万亿元,同比依然有10%以上大幅增长,但增速回落7.6个百分点。到2014年1-11月,HVAC行业出口规模约300亿美元,同比约有5%左右小幅增长。四季度HVAC行业销售额同比保持10%以上增长,预计2015年一季度产量同比仍将保持10%左右的增长。

从销售收入方面来看,2014年1-11月,HVAC行业销售收入突破2,300亿元,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在地域分布上,HVAC的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于华东、华北、中南和东北地区,行业市场分布较为集中,其中第一的华东地区,约占全国全部销售收入的40%,与此同时,西部地区则保持较为强劲的上升势头,增长幅度最大的西北地区,相较去年同比增长100%以上。东部、中部地区HVAC发展较好,得益于西部大开发,西部投入更多的建设,更多的项目在西部上马,HVAC市场也呈现出快速增长趋势,因而如何开辟西部市场也成为了HVAC行业企业所考虑的一大热门问题,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将目光瞄准了西部市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单位:百万元

近年来,中国HVAC市场规模一直处于较高的增长水平,四季度同比增长仍保持在10%左右,其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

首先,HVAC市场受到房地产行业,汽车行业等应用行业的增长刺激。虽然2014年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受到政策调控的影响增速放缓对HVAC行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商业地产、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住宅升级改造等也在不同程度上拉动了HVAC行业。与此同时2014年汽车行业态势良好,汽车市场也是目前HVAC应用的主要领域,其拉动作用也是较为显著的。在此背景下,gongkong认为从总体上来看,HVAC的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大,其行业短时间内仍将保持持续增长态势,但增速将会逐渐放缓。

其次,HVAC市场正受相关政策推动。gongkong认为,伴随着各项节能政策的推出,中国中央空调需求量有望井喷,未来3-5年内将稳步增长。未来,建筑节能和城镇化两个领域将会给中央空调企业提供近万亿元的需求空间,与此同时,中央空调领域也将逐步打破外资垄断的格局,内资品牌在中央空调多个领域将会强势崛起,未来的市场格局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各内资品牌也将会扮演HVAC行业市场中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综上所述可知,中国HVAC行业在未来虽然增速将会逐渐放缓但仍将保持较为平稳的增长势头,与其对应的自动化市场也会受到相应程度的拉动。

据gongkong研究显示,2014年四季度HVAC自动化产品市场规模约为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保持5%左右的平稳增长。其中低压接触器和低压变频器占比最高,占总体份额6成左右。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是指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或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根据相应的市场规模及预期可以看出,执行机构,传动机构及控制系统在HVAC行业应用占比较大,随着HVAC行业的增长,其对应的自动化产品市场也将有较大程度的增长。与此同时,整个HVAC行业的自动化控制市场也将保持平稳增长。

gongkong预测,2015年一季度HVAC行业自动化市场仍将保持5%左右增长。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