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先进制造业,高新高端创新发展

先进制造业,高新高端创新发展

2015/3/10 11:11:21

  高端装备制造业。把握我国环保投入日益增长的市场机会,大力发展环保设备制造业;充分发挥吉林省国防航天航空领域的研发优势,依托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航空产业园区,积极推动军用技术民用化,积极发展通用航空设备制造业;把握智能机器人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大力发展智能机器人制造业;积极发展为汽车产业配套的汽车零配件制造业。依托吉林市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3d打印园,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快速制造业。

  新材料产业。依托吉林省的科研优势和产业基础,积极发展为汽车产业配套的汽车新材料制造业;充分发挥吉林省化工产业优势和长春市应化领域的研发优势,积极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业;充分发挥吉林省的资源与科研优势,大力发展硅藻土精深加工业,打造硅藻土产业链;依托吉林市碳纤维原料的生产优势和长春市新材料研发优势,大力发展碳纤维产业,不断延伸和完善碳纤维产业链。

  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依托吉林省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制造业;依托长白山等地丰富的药材资源,积极探索生物技术与现代中药的融合创新,大力发展现代中药制造业;根据医疗器械产业巨大的发展潜力,针对吉林省医药产业的短板,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制造业。

  资源深加工业。按照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集废旧金属物品的拆解、利用、再生于一体的金属再生产业;积极发展绿色健康、个性化的休闲食品加工制造业,大力发展增值率高、地域品牌特征强的绿色食品加工业,率先建立食品安全体系;充分利用蒙古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进口矿产资源深加工业。

  电子信息产业。依托长春市光电子领域的研发优势和吉林省光电子产业优势,依托吉林市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和软件服务外包产业转移承接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光电子和信息产业。依托吉林省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为汽车产业配套的汽车电子产品制造业;把握物联网发展所孕育的巨大市场机会,积极发展物联网关键器件和设备制造业;根据电子产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型电子产品制造业。

  深度解读:

  当前,制造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仍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转型升级则是主旋律。党的十八大明确指出:“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健康发展。”

  抢抓党中央、国务院新一轮加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战略机遇,加快长吉图开放开发,省委、省政府全面启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明确了先进制造业的发展重点,进一步细化了高端装备制造业、新材料产业、医药及医疗器械制造业、资源深加工业、电子信息产业等五个具体产业的发展重点和方向。

  作为传统的老工业基地,吉林省多年来形成了轨道交通装备、风电装备、农业机械等多领域装备制造产业体系。在“十二五”期间,我省充分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力争将装备制造业打造成经济发展的新支柱。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在工业领域,要积极借助东北亚合作平台,引进先进技术,长吉地带集中布局先进制造业,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向高附加价值、低能耗、低污染的新型经济增长方式转移。

  新材料产业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是引领汽车、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航空航天和能源等行业发展的先导型产业,具有市场前景广阔、经济效益突出和产业带动效应显著等特点,将对我省实现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具有重要促进作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将立足其资源、科研、技术、产业和市场等优势,积极发展为汽车产业配套的汽车新材料制造业,精细化工新材料制造业,硅藻土精深加工业以及碳纤维产业。

  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对经济的贡献逐年提高,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很多产业的增速,未来增长非常有潜力。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将依托吉林省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优势和品牌优势以及长白山等地丰富的药材资源,积极发展生物医药制造业,探索生物技术与现代中药的融合创新,大力发展现代中药制造业,同时,将针对吉林省医药产业的短板,大力发展医疗器械制造业。为改变加工层次相对较低,产业链条较短的现象,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将重点发展资源深加工业。按照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积极发展集废旧金属物品的拆解、利用、再生于一体的金属再生产业,绿色健康、个性化的休闲食品加工制造业。还将充分利用蒙古国、俄罗斯、朝鲜等国家丰富的矿产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进口矿产资源深加工业。

  进一步做强电子信息产业。依托长吉两市装备制造产业和汽车产业的技术优势,以培育发展提升装备工业和汽车工业配套的电子产品核心,大力发展光电子和信息产业。同时,还将把握物联网发展所孕育的巨大市场机会,积极发展物联网关键器件和设备制造业;根据电子产业的最新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新型电子产品制造业。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区域内已形成了一定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础,长春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占地100万平方米,优先发展新一代有机发光光电显示、半导体照明、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光电和智能制造装备产品生产、研发、创新基地。目前产业园已落位项目11个。另外,长春通用航空产业园、深圳星美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项目、中信戴卡铝制汽车轮毂及铝制汽车零部件、吉林常春高氮合金研发中心等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项目已经在长吉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落位。(制造业经理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