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何祚庥:机器人革命,我们没准备好 

何祚庥:机器人革命,我们没准备好 

2015/3/13 10:37:03

  世界已开始进入机器人时代。中国也必将迈向机器人时代。这是世界和中国科技界的共识。但是,中国应在何时迈向机器人时代?社会却没有形成共识!原因是:中国科技界没有掌握足够的根据,评估机器人是否将带来重大经济效益。

  但有中国企业家已经先行一步,据台湾媒体近期报道,为迎向工业4.0时代,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今年将工业4.0列为鸿海未来发展重点,誓言将朝“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大方向前进。

  “云移物大智网+机器人”指的是云端计算、移动装置、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生活、智慧工作网络再加上机器人,其中郭台铭尤其看好机器人的前景。他认为未来“机器人工业一定会大过汽车工业”。

  何谓4.0工业革命?工业1.0革命是蒸汽机革命,即人手的延长。2.0是电气化革命,即心脏的延长。3.0是电脑的革命,是大脑的延长。4.0当然是大脑、心脏、人手三者延长的综合。

  机器人革命不仅是制造业的生产、管理走向机器人化,而且其市场、营销,包括云端计算,移动装置、物联网、大数据、智能生活、智慧工作网络、5G技术等中间环节,也将走向机器人化。

  机器人革命显然将对中国迅速发展中的劳动力密集行业,包括脑力劳动力密集行业造成巨大冲击。现在理论上和技术上已可用机器人取代餐厅接待员,家庭服务员,科学实验室实验员,甚至新闻、电讯稿撰写人等脑力劳动者和体力劳动者所承担的工作。战场作战,也将大量使用机器人。

  为什么美国以及“安倍经济学”支配下的日本,都在呼唤实体经济的回归?当然不是劳动力密集行业的回归,而是“现代机器人 现代生产技术”的新式实体经济的回归。而一旦美国、德国及日本等国,真正实现了由机器人主导的实体经济的回归,中国的经济发展很有可能面临重大挑战。中国现有约2.7亿的农民工,相当一部分将面临就业困难。中国的教育将如何面对2.7亿农民工的再教育、再提高?其实,不仅是城市工作的农民工,14亿民众都要面临再教育、再提高的问题。

  这一即将出现的动向,显然也已冲击到中国科技界。现在世界各国的大型工业实验室均已大量采用机器人从事实验操作。每一个机器人可连续工作24小时,可取代中国实验室里的4位实验员。但是,作为中国最高科学研究学府的中国科学院,却至今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所的实验室“雇用”机器人进行操作——原因是,根本没有学会如何运用机器人来协助你的工作。

  我们的思维应“与时代共同前进”。正如习总书记在2月14日瞻仰中共七大会址时所说,“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实现中国化、时代化。”习总书记还说,“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无止境”。我们对习总书记“时代化”新提法的理解,显然还应该包括人类即将进入的“机器人时代”,应引起各领域学者的关注。(国脉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