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第4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保持低位运行

2014年第4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保持低位运行

2015/3/16 10:55:35

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淘汰落后产能及节能减排的力度加大,另外石油价格下调、煤化工利润下滑,人们对投资的态度逐渐理性,一定程度上减缓投资增。2014年4季度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依然保持同比增长,增长幅度超过10%,但相比2013年,同比增速下滑1.9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15%以上的大幅增长,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同比增长10%左右,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呈同比下滑趋势。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产量上看,2014年4季度,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中纯碱、乙烯产量同比下滑,焦炭产量基本保持持平,其余产品都同比增长;其中农用化肥、化学农药原药、塑料制品、初级形态塑料增幅最大,其他产品增幅都在15%以下。油价下调、煤制烯烃利润不再,乙烯产量在本季度明显下滑。塑料、农药、化肥等基础化工产能依然很高;经过国家调控,化学纤维、纯碱、烧碱等产能在本季度得到有效遏制。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从化工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上看,由于环保审查严格以及淘汰落后产能,化工行业整体经济形势下行,新项目减少,重大污染项目审批周期长,甚至暂停,导致自动化产品采购一再下滑,2014年第4季度化工行业自动化API延续上季度保持下滑趋势,新增产能的遏制态势得到进一步呈现。从行业投资降缓到真正表现到项目的大幅减少要经历一个周期,一般周期大概在2~3年,因此2015年受行业投资下滑的影响较2014年会更明显,另外石油价格下调到70美元以下,在短期内不会大幅上升,导致煤化工将毫无利润。gongkong预测2015年1季度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同比将继续下滑。

数据来源:gongkong

备注:API (Automation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目前化肥、农药、氯碱等基础化工仍然面临产能过剩问题,合成纤维原料的新增产能不断增多,部分产品产能供过于求将成常态,合成橡胶高性能产品供求矛盾持续存在。因此煤化工的运行好坏将是未来化工行业增长与否的风向标之一。

截止目前消息称,国际油价下跌近40%至每桶70美元左右,这一数字已是煤制油等项目的盈亏点。业内人士认为,明年原油价格或仍在每桶70美元到80美元低位徘徊,总投资超万亿的煤化工项目将面临零利润甚至亏损的危机,煤化工发展目标要远低于此前预期。

另外从参与“十三五”煤炭规划编制的人士处获悉,下一个5年,国家或不再新增煤制气项目,煤制油仅可作为战略储备,而煤制烯烃也被要求适度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将在“十三五”规划中迎来全面收紧。gongkong认为,化工行业自动化市场将在长时间保持低位运行。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