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互联网+自动化 驱动“最好的自动化时代”

互联网+自动化 驱动“最好的自动化时代”

2015/3/17 15:54:40

 

3月12日,2015CAMRS“中国自动化年会”的最新市场分析显示,我国自动化市场已与经济同步进入“新常态”,这意味着未来整体市场预期仍是“中低速”甚至是“微幅”增长,难免让人沮丧。但是,把当前市场标签为“新常态”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如何突破常态。

如何突破?年会的市场报告部分已经从市场层面解读了“新常态”的诸多新特点和新需求(需现场资料者请联系gongkong研究部)。此外,“新常态”还意味着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适逢克强总理在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互联网 ”行动,借这股大势所趋的东风,谈谈“互联网 自动化行业”的融合。

 

“新常态”的双刃剑

“新常态”对于自动化行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可以说,新常态是把双刃剑,不利之处在于,原来的规模扩张和正在进行的去产能导致自动化需求减少,我们习惯的市场增长趋缓,这是传统市场的衰退;有利之处是,新常态需要新技术、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相应的智能化、绿色化、差异化的需求在增加,这是新市场再生。换言之,如果我们还停留于传统的市场认知和企业运营,自动化可能沦为“传统产业”。

那么问题来了——曾经成功驱动制造业辉煌的自动化,如今是否甘心和某些制造业一起被列为“传统产业”?按某种不一定是危言耸听的说法,传统产业如果不主动变革,就要等着被颠覆。

谁这样叫嚣?就是让人“爱恨交加”的互联网,这是“互联网 ”出身前的另一股“外风”。

                              

互联网 自动化运营之囧

 

对于自动化企业而言,互联网好比双手,一手要服务于制造业的升级,一手要是服务于自身企业运营的升级。

从自动化产品技术角度,自动化曾被誉为“工业IT”,这两年我们已经看到许多关于工业4.0、工业互联、智能制造等新趋势的营销和战略部署,说明我们已经在拥抱互联网。

从自动化企业运营角度,多数企业运营的互联网应用还在隔靴挠痒。以最为常见的网络营销来看,多数还停留在发布资讯和广告阶段,少数积极者也在开始尝试“电商开店”,结果如何?从已经入驻通用电商平台的产品销售来看,结果难尽人意:小米一款手机在天猫月销售达到1.6亿,西门子销量最大的S7-200月销售不到5K,尚不够养活一个初级平台商务人员

我们已经耳濡目染了足够多的互联网融合传统产业的或叫成功或叫悲催的故事。但是,自动化行业至今似乎只有羡慕嫉妒恨的份儿——最大的差异就是互联网生态不同。个体消费的流量很容易变现,因为需求和决策都非常简单。而工控决策链复杂、需求差异化,而且需要专业的服务。所以工控行业需要建设自己的互联网生态。

 

互联网功能进阶

 

在说工控的互联网生态之前,先简单归纳一下互联网的功能发展。

1.0阶段,信息传播上网。其标志是网站、邮件、QQ等传播工具,作为主体的人依然在线下。

2.0阶段,个体社交上网。虚拟身份的社会化角色(虚拟情感、虚拟社会责任)显现,标志是论坛、博客、微博。

3.0阶段,个体消费上网。个体把钱包带到了网上,互联网进入简易的、规模化的商业和服务领域,标志是个体消费类电商平台。

4.0阶段,业务流程上网。个体代表的商务身份以及个人身后的企业流程逐渐网络化,互联网正在进入复杂的、差异化的产业,其标志是商务大数据和O2O业务盛行,意味着互联网与更多传统行业真正融合的开始。这也是“互联网 ”行动的当前网络环境。

 

gongkong生态网4.0

gongkong去年就已经发布的8341,正是4.0阶段“互联网 自动化”的专业平台。其显著特点是:

第一、拥有工业自动化行业的专业基因,即gongkong的一体化专业智库,它涵盖了全球1772个自动化品牌、896个产品种类的14311产品系列、9,020,000个可通过参数选型的型号,以及58个行业的1931个应用工艺。第二、gongkong拥有自己现成的八大平台和专业大流量。第三、其平台和运营则体现了从“人”到“务”的互联。

因此,8341融合了互联网的专业大数据和线下的专业业务,所以具备了工控互联生态的意义。

 

一体化大数据门户

为了完善8341的生态建设,2014年我们完成了中国工控网的全新改版,表面上看只是版面相对清洁,访问功能有所提升。更为深层次的变化在数据层。

首先,“gongkong一体化智库”已应用于gongkong各个网站平台以及APP,成为整个生态的共同基因。

基于庞大的一体化智库,320多万注册用户、日均10万多的访问用户行为轨迹与智库的专业属性、商务属性进行结合,产出的是每天数千万大数据。这样的大数据天生就具备了专业商务价值。

因此,在新版中国工控网提供给自动化企业的网络营销服务中,利用大数据分析、跟踪用户行为,已成为传统网络传播的标准增值服务。在此基础上挖掘用户需求,直至为企业提供“销售线索”,也成为可操作的定制服务。

同时,作为gongkong电商、gongkong服务、gongkong教育的基础平台和门户入口,中国工控网的大流量会通过大数据工具引导至电商、服务、教育平台。这就构成了gongkong的在线生态平台。

基于这样的网络生态,自动化企业可开展一站式“全生命周期营销”业务,包括品牌传播、需求调研、产品发布、产品营销、产品销售、在线服务、用户培训等。

当然,针对移动互联的常态化,中国工控网的移动版APP正在迭代更新,目前集选型、论坛、新闻于一体的工控网APP,正在将受众时间从“工作时”拓展到“业余时”。

 

 

O2O互联业务闭环

gongkong的在线生态,实现了企业营销流程的简单网络闭环,但仍然没有实现与线下业务的融合。毕竟,无论是销售、服务还是培训,业界都有线下的成熟模式和流程,因此对于专业的工控而言,整合线下的资源和业务流程建立O2O闭环尤为关键。

在gongkong的8341中,这样的线下融合已初显成效。

gongkong电商=“工控猫的在线销售” “工控购的线下加盟采购”,“工控购”的背后是1200多家遍及全国180个地级市的加盟采购商。

gongkong服务=“MRO在线的技术支持服务” “工控速派的线下外派现场服务”,3000多名遍布全国的“工控速派”服务工程师,可全天候就近提供现场服务。

gongkong教育=“在线教育的在线学习、在线考试、初级认证” “IAAT的线下实操培训、实操考试、中高级认证”,IAAT的加盟高职院校和培训机构超过150家,可提供现场技能培训、考试和认证。

其中,电商销售和电商服务部分最具想象空间和现实意义,所以,gongkong电商交给玩过多年工控电商的老周专门介绍(需演讲资料者请与老周联系),我给大家演示一下“工控速派”APP测试版的基本流程:服务需求者发活儿——gongkong审核——BPO工程师竞标接活儿——服务需求者选择BPO工程师——服务薪酬预支——BPO工程师线下干活儿——服务需求者认可评价——服务薪酬支付。

以上工控速派演示的虽然是测试版,实际上在我们的老平台上,这种模式已经运作过多起成功案例,其中一例为西北某品牌高压变频器的现场调试,如果供应商从北京派人需要8天时间2万元费用,通过工控速派,实际只花费了3天时间3千元费用即圆满完成。

这就是工控速派的价值,明显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这也是gongkong互联网 自动化生态的价值诉求和努力。当然,这一生态建设和优化仍将继续,更需业界各方支持、配合和鞭策。

 

工控的“最好时代”

有一回我与业内一位从业15年的朋友闲聊,说到过去的辉煌和现在的艰难,他一时感慨说自动化已进入“最坏的时代”。我玩笑说,这有点象中年女性感叹青春的流逝。实际上,任何已经“逝去的”都是最美的,但如果积极看待未来,所有正在“来临的”应是最好的。

过去,自动化驱动了制造业的壮大,也成就了自身企业的事业。现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帮助我们升级制造业,也可以帮助我们自身企业运营的升级。如果说,最美的“自动化青春时代”已一去不回,那我们何不把握新常态之新特点,用好互联网之创新点,迎来最好的“自动化壮年时代”。

去日不易,来日良多。谨以此现场演讲加工成文,与您共勉。

 

老潘

审核编辑(
管理员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