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家居并没有“刚需”

智能家居并没有“刚需”

2015/3/20 10:11:58

  2月13日,情人节的前一天,British Gas(英国天然气公司)宣布收购AlertMe。Alertme公司的知名度可能相较自去年以来在“smart home”领域赚足眼球的Nest、 Homekits、小米等要小很多,但是实际上,在家居自动化领域从业很久的人们应该对其是有所了解的。

  该公司在欧美多国都有成型的connect home项目,比如Lows、Hive平台等。目前已有50万欧美家庭的智能家居系统正在利用以上平台进行工作,而平均每个家庭的智能家居系统中有至少来自22个不同厂商的50个组件在协同工作。

  也许会有人觉得莫名其妙:Lows、Hive听都没听过,何况区区50万用户,又何足挂齿?诚然50万用户真的不是什么大数字,但是在现阶段,能稳定支持50万套智能家居系统,对于智能家居概念的推广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更值得一提的是,50万个用户来自于22个不同厂家的设备。在一套智能家居系统中,有22家设备商的产品协同工作,且不产生兼容性的问题,目前来说也并不是件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想一想,尚有很多单品制造商还在为未来使用什么协议而畏缩不前。虽然很多平台谋求最大范围的兼容智能家居单品,但是多停留在多品牌产品同平台工作的测试阶段,推出产品解决方案时,商家也多是采用套装形式(一个中央控制加几个单品),能允许用户最大限度DIY智能家居系统的平台并不多。所以APPLE推出HomeKits后,智能家居业界很多单品制造商欣喜追随,因为大家希望能得到一个更广泛的平台能使更多单品制造商不必再烦恼兼容性问题,从而吸引更多的研发和制造商参与到智能家居发展的推动和推广中来。

  我们再回到British Gas和AlertMe这件事情上来:为什么一个能源公司也会对“智能家居”如此感兴趣?以前我们看到,在智能家居领域消费电子厂商们的趋之若鹜,也看到了电信运营商的顺水推舟,这次我们又看到能源供应商的强势入主,“智能家居”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实际上,此前British Gas就是AlertMe的大股东之一,控制着21%的股份,此次收购,旨在进一步发展其主导的Hive平台下家居供暖系统应用。魔蜂认为,这可能也是在目前英国大力推广智能能源网络背景下,British Gas走的绝妙一步。 

  自2012年起,魔蜂就曾多次跟Hive系统接触过,并和其开发部门有过交流。适逢英国SMET1规范推出之时,虽然当时政府对智能能源网络全国性推广决心很大,但是对于使用何种无线技术还没有一个明确定案。因此,那时British Gas召集第一次的多方交流会谈时,魔蜂作为ZigBee技术的开发者参与了讨论,并简介了ZigBee技术的相关内容。一年后ZigBee被明确列为英国国家智能能源网家居部分无线通信标准,魔蜂再次造访了AlertMe的英国总部,并且协助测试了其家居部分ZigBee系统的多组件兼容性,充分了解了家居能源表数据如何被利用于系统,从而更好控制家居中heating&cooling(温控)系统。 

  在几次的讨论中,魔蜂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家居自动化发展了很多年,究竟怎样的原动力可以让它发展得更快更好?也许正如很多成功创业者提出的——要了解刚需。那究竟什么是刚需?是门禁系统?是照明器件?甚至还曾见过有人谋求智能家居器件跟网络游戏结合……可能业界很多人都思考过这个问题并有自己的认知。但是魔蜂的一个老友给了一个全新的视角:“其实智能家居没有刚需”。暂不谈这个观点的对否,他确实让魔蜂站到另一个视角重新审视了一下这个问题,并有了一些思考。

  首先我们得思考这个“刚需”是针对谁。魔蜂认为,多数人在定义市场刚需时已经先入为主的把这个需求强加给了终端消费者(用户),并且煞有介事的以自己的切身体会框定类似人群的需求。从而智能家居领域内的很多创业团队,前赴后继的推出智能灯泡、智能环境传感、家居智能门禁系统等确实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生活的系统或单品,但是现阶段,用户真的会买单么?

  魔蜂还认为,市场刚需应该针对买家,谁给钱就是谁需。也许有聪明人会说,那这个刚需一定是房地产开发商的需求吧,装一套智能家居然后把成本核算到房价里,还增添了卖点。关于这点,魔蜂暂不知是否可行,需要看未来万达、恒大这些大佬们如何“大智慧”的领航。

  除此以外还有谁呢?能源供应商(国内用户可以持不同意见,毕竟能源国控是个现实)。能源供应商为什么会热衷于推广智能家居呢?不仅仅只是为了掌控数据,比这更重要的还是经济利益,比如说如果一个供电企业能及时准确了解所有电网上的供需量,那么就可以很好的调度发电厂产能和供能,从而最大程度上减少能源传输过程中电网上损失掉的部分。

  当然,了解供需就能降低成本,这个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但如何掌握这个供需,能源公司这次算是真找准了:利用智能家居系统的数据啊!因此智能家居市场来了个大买家——能源供应商。你家没有,他给你装,免费送你,只要你使用它作为你的能源供应商。一个家里可以没有门禁系统,可以没有五颜六色支持远程遥控的灯泡,但你得耗能,你得用电用气用水,这就是用户的“刚需”。而供能公司也有自己的诉求,能给它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东西是它的“刚需”。因此作为一个普通家居用户在使用自己刚需(能源)的时候认可了提供刚需者(能源供应商)的刚需(节能省资源),从而智能系统走进住户家中;反之,能源公司在达到自己目的的同时,也为家居用户们带来了方便和实惠,最终要的是用户对智能家居概念的认知,这种win-win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最后Dr. Bee祝大家新年心想事成,万事如意!新的一年继续关注魔蜂,给你们讲我们理解和正在实践的智能家居。(千家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