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开启3.0时代 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

开启3.0时代 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下线

2015/3/23 11:15:06

    3月19日,世界首列氢能源有轨电车在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四方)竣工下线,该车是继永磁现代有轨电车和混合储能式有轨电车后,南车四方在有轨电车领域的又一重大创新成果。它的问世,填补了氢能源在全球有轨电车领域应用的空白,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掌握氢能源有轨电车技术的国家。   据南车四方总工程师梁建英介绍,氢燃料作为一种新型清洁能源,是当前全球新能源开发利用的主流方向之一。氢燃料电池技术已在汽车业得到商业化运用,而在轨道交通领域尚处早期阶段,未有成熟的应用,尤其在有轨电车领域尚属空白。南车四方从2013年开始联合业内权威科研院所,历时近两年的攻关,突破了将氢燃料电池应用于有轨电车的一系列关键技术,率先开发出氢能源有轨电车。   梁建英告诉记者,下线的氢能源有轨电车采用氢燃料电池作为动力源,其功能相当于一个发电机组。氢燃料电池具有高效、高能量密度的突出优势,车辆加满一次氢只需3分钟,可持续行驶100公里,最高运行时速可达70公里。“按照目前国内有轨电车线路平均15公里的里程计算,氢能源有轨电车加注1次氢,至少可以来回跑3趟。”梁建英说,氢能源有轨电车全线无接触网运营,不影响城市景观,也无需沿途设置充电站,节约了整体投资成本。“继接触网式有轨电车和储能式有轨电车之后,氢能源有轨电车的问世,开启了以新能源应用为标志的现代有轨电车3.0时代。”   氢能源有轨电车不仅解决了常规有轨电车需架设接触网、普通储能式有轨电车续航里程短的瓶颈问题,而且,车载氢燃料电池的整个反应过程最高温度不超过100℃,不会产生氮氧化合物,因而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中国工业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