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业:须顺应“机器换人”趋势

制造业:须顺应“机器换人”趋势

2015/3/24 9:48:54

  天津(CNFIN.COM/XINHUA08.COM)--不久前举行的第十一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有1200家企业参展,成交额7.9亿元。记者采访了解到,参展商普遍看好制造业今年升级改造带来的红利,同时热衷于采购工业机器人降低用工成本。

  专家提醒,当前制造业发展面临的困难需警惕。

  国内制造业市场价值依旧明显

  第十一届中国天津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吸引了来自美国、德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知名企业到场参展。主办方提供的数据显示,本届展会现场接待专业观众8.2万人次,促成成交额7.9亿元。

  据主办方介绍,继2013机床行业知名企业美国哈斯与组委会签订了一个3年6届的参展协议后,韩国斗山、韩国威亚、德国ABB、德国爱森、意大利伽姆普奥利、日本库卡/那智不二越、瑞士海克斯康等国际知名企业也与展会保持了长效合作。与此同时,美国机械行业协会、西班牙机床协会、韩国贸易协会、韩国机械产业振兴会、土耳其机械协会、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瑞典商会等与展览主办方达成合作意向。

  多位参展商认为,自2013年以来,装备制造业市场行情较世界金融危机阶段已有明显好转,制造企业普遍看好中国市场增长潜力。参展的济南新天科技有限公司钣金装备事业部负责人郭玉玺认为,中国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不但使国内厂商将更多目光转向挖掘内需,也使不少国外厂商将中国市场作为重要增长点。

  从参展情况看,制造业仍然是多地开发园区招商引资的重点。

  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金东虎认为,制造业是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发展高端制造业是滨海新区发展战略。

  “机器换人”趋势明显

  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公司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亮相展会现场,即便是传统机床产品,主打的也多是自动化、节省人力。专家预测,“机器换人”将成为制造行业的趋势。

  天津易而速机器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曾多次参展,此次参展发布了3款新产品。公司总经理张天江说,在去年的展会上公司自主研发的6轴通用型机器人由于自动化性能突出,获得了数百万元订单。今年3款产品主要瞄准冲压领域上下料环节,市场需求大,平均“一台机器人可以顶替两个工人”。

  同期举办的机器人展汇聚了国内300多家展商。工业机器人产业市场需求量大的码垛、装卸、水下搬运、焊接、视觉及编程等热门机器人设备悉数亮相。

  国际机器人联合会发布报告称,由于大力推动汽车和电子工厂自动化,2017年中国工厂使用的机器人数量将超过其他国家。

  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博导梅江平认为,传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和升级的过程,给我国带来了巨大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的需求市场,大量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上中下游相关产业应运而生。以机器人产业联盟为代表,机器人产业学术学会、机器人产业研究课题、机器人集成技术、机器人数据系统等相关领域得到快速发展。

  “我国正在从机器人进口大国向出口大国转变。”梅江平说,“今年我国生产机器人的厂家已达500多家,生产机器人的工业园区已有40多个,今年预计机器人产量有望达到1亿2000万台。”

  制造业发展困难需关注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许多专家对制造行业转型升级的前景普遍看好,但对制造业发展仍存在一些忧虑,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受人力成本上涨影响,一些外国制造企业偏向于将生产制造环节迁出中国。“外资制造企业外迁是中国传统制造业生产优势正在下降的信号。”专家坦言,“制造业近年发展的坎坷过程证明,我国制造业整体须以平常心态对待外资外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摆脱对原材料、人力等成本的过度依赖,减少等待观望情绪,尽快在升级中培育真正核心竞争优势。”

  二是受制于投入等限制,一些企业的转型升级落脚在更新设备、调整市场等方向上,这是必要的,却不是最关键的。

  作为机器人领域先行企业,张天江认为,这一行业当前比拼的关键是核心技术。

  滨海新区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王显明也认为,特别是在发展当下最紧俏的机器人产业上要以控制装置技术为核心,进行关键元器件联合开发,在通用产品的基础上按照国产机器人设计要求,使之更加专用化、实用化。在这方面,国家可增加设立首台(套)技术装备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机器人生产企业加快产业化进程。

  三是制造业用工荒仍旧存在。记者从滨海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得的信息显示,今年滨海新区制造业预计用工缺口6.82万人。其中,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汽车行业位列用工需求量前3位。长城汽车、三美电机、立中车轮、神州租车、华泰汽车用工需求较大。

  提高薪酬待遇、加快自动化步伐是多数企业应对用工荒的主要策略,事实上也能起到缓解作用。专家指出,还有企业面临的用工荒体现为结构性的,特别是高素质有技能的工人,解决这类问题往往比较棘手。除了自身培养之外,与职业学校建立对口合作培养“订单式人才”或将是另一重要方式。(制造业经理人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