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本土机器人逆向思维:拓展行业应用 赢得市场机会

本土机器人逆向思维:拓展行业应用 赢得市场机会

2015/3/25 9:52:25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劳动力成本的逐渐攀升、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日益迫切,以及政策东风的劲吹,机器人在中国市场持续火热。

在此情况下,国外机器人企业纷纷在中国布局,抢占市场,另一方面中国机器人企业也在通过各种手段进军中国机器人市场,然而不顾一切的一哄而上造成了机器人市场的混乱,机器人企业间产品和研发的同质化严重。

本土厂商的机器人研发起步晚、创新能力薄弱、厂商生产规模小。本土厂商对核心零部件(如减速机、伺服系统)进口依赖性强,机器人单体生产成本居高不下。本土机器人发展的自主产业链不完整,尚未形成规模化优势。目前,外资厂商在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占据主要地位,而本土机器人厂商从研发、生产到整体产业链,均处于竞争劣势状态。

但与国外的机器人品牌相比,本土的机器人企业并非一无是处,本土厂商更加了解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需求,从中国庞大的市场中去深挖,开拓出新的机器人应用领域,在这些外资厂商领域尚没有涉足或者形成垄断,中国本土企业可以迅速的成长,早先布局,形成对该行业的垄断。

事实上,本土机器人在行业扩张过程中,已经有成功的案例。

在看准国内外的机器人企业尚没有大规模进军卫浴行业的机会后,埃夫特将卫浴喷釉作为自己的一个重要细分方向。去年埃夫特收购了意大利的CMA机器人公司,CMA公司是一家有着20多年历史专门从事智能喷涂机器人及成套喷涂解决方案的企业,在喷涂机器人、喷涂工艺、喷涂自动化装备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研发经验和技术积累。实现强强联合后,埃夫特很快在卫浴喷釉方面实现了突破。

另外,埃夫特还和慈星股份一起投资组建了宁波慈星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标志着埃夫特正式进入针织行业体系,该公司已经从埃夫特采购了几十台针对针织行业的产品,埃夫特目前在针织领域的市场份额还在不断扩大中。

不与外资厂商硬碰硬,立足本土,关注国内需求,深耕细分市场,是本土机器人厂商的突破之道。

工控网市场研究分析师——邓宇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