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动化需求井喷 成本仍为阻碍要素

自动化需求井喷 成本仍为阻碍要素

成本要素阻碍自动化投入

广东东箭集团去年一口气花了1500万元以上的资金引进焊接全套机器手等自动化设备,“一个机器人可以相当于两个焊工。”东箭集团副总裁罗军在参加调研座谈时称,这家从事汽车配件生产的企业在引入自动化设备后效率平均提高了20%。

但是,对于东箭来说,自动化并不能完全解决效率提升问题。“我们不只做大批量,也在做个性化生产,自动化在这方面能提升效率吗?”罗军的这一疑虑与申菱空调相似。后者专业从事空调定制,其生产工艺部部长周志也在调研中提出,定制化模式使申菱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着生产一两件产品即需换模具、调程序的问题,所以自动化的引入并不等同于成本的降低。

此外,自动化的引入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希望看到所有的生产都能自动化,但把生产和人力都停下来引入全自动化生产线是不现实的。”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武桢表示。

另一方面,生产安排节奏和自动化投产节奏的差距也进一步加大成本投入。“花了几百万进行自动化改造,但市场转型很快,等产品开发出来时市场已经不需要了。”因此,除了使用企业的自用资金投入外,武桢更希望能得到社会资金的支持和技术上的配合,他称科达洁能可以提供有价值的测试项目。

在资金补贴方面,记者了解到,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广东省财政厅目前在全省范围内组织申报2015年省级企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设备更新(机器人应用)专题项目,将对应用机器人及相关智能装备服务并符合要求的企业给予事后奖补。

自动化需求等待技术对接

然而,成本并不是企业在自动化道路上唯一的“拦路虎”。“只要自动化机器和人工成本相差不大,我们也会选择自动化,因为还涉及到工人职业健康、产品质量等问题。”罗军表示,虽然有成本的考虑,但自动化机器的引入依然是东箭未来生产的一个方向,“不过目前的技术还未能满足企业生产全自动化的需求。”

罗军说,东箭去年引入了十几台焊接机器人以及三维激光、等离子开料等设备,但对于能精细地打磨抛光不锈钢汽车零件的自动化设备,东箭到现在仍未找到满意的合作伙伴进行开发引入,因此工厂现在仍需要几百人进行抛光打磨这一工序。

科达洁能也遇到类似的问题,由于相应领域缺乏专业的自动检测设备,科达洁能生产的一种压泵产品虽然能达到很好的质量,却不能保证批量生产时质量的稳定性,“因为每个零部件的质量无法保证。”武桢说,同时目前一些自动化设备对生产效率的提高率并不足以让他满意。

对于企业特定的自动化技术需求,参与此次调研的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院也现场进行交流解答,从企业需求量最大的焊接、抛光及自动检测等领域提出初步的解决方案,尝试通过本土的应用技术对接为企业解决自动化技术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简析无纸记录仪的相关维修知识

美控推出8通道全功能有纸温度记录仪

美控RA203A-3通道电流记录仪

美控 R1001单通道有纸记录仪

美控 RX4115A系列15通道无纸记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