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本土机器人长远发展,找准定位是关键

本土机器人长远发展,找准定位是关键

2015/3/30 9:04:24

2013年,中国以3.7万台的工业机器人销售量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4年更是以20-30%的销售量同比继续高速增长。甚至有机构预测,中国制造业市场未来几年需要200万~300 万台工业机器人。并且,在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的中,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机器人行业即是重点发展的10个行业之一。机器人市场已成为一个相当诱人的蛋糕。

事实也的确如此,据GRII(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统计,截至2014年9月,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数量428家,其中1~3季度就增加了175家,占到总数的41%。对于本土企业来说,这反而是一个不好的现象。

在国内暴增的相关企业中,充斥了大量的不具备生产能力,既无基础也无技术的企业,大部分企业也基本停留在组装、仿制阶段。本土机器人企业中,目前存在的最突出的问题就是无法掌握核心零部件技术,望着巨大的市场却只能分得一份较少的羹,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产机器人仅占不到30%的销售量。

工业机器人的关键部件有减速器、伺服驱动器、控制器和电机等,在这方面目前国内相关企业缺少核心技术,成本相对进口产品要高出60%左右,其中减速器更是高出3、4倍,如此情况下,国产机器人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工业机器人技术亟待升级,在此期间国内企业又该如何提高竞争力?

gongkong网发布的本站评论《本土机器人逆向思维:拓展行业应用赢得市场机会》中提到,关注国内需求,深耕细分市场,是本土机器人厂商的突破之道。同时,在发展整机生产的同时,结合应用系统的开发,也是企业提高竞争力的一个方向。

目前国内的大部分企业都具备整机生产能力,但还无法进行复杂的后期系统开发,相对于整机生产,后期应用系统开发技术优势更高。在国内企业关键零部件技术短期内跟不上的情况下,如果在后期系统的开发上具有优势,那也可以在市场中拥有一席之地。比如,比如,新松现在就已经形成以自主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领先产品及行业系统解决方案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并将产业战略提升到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全过程。

工业机器人未来市场的大蛋糕足够诱人,本土企业却不能盲目乐观,找准自己的市场定位,才能在未来市场中真正赢得一席之地。

工控网市场研究分析师——周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