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中国特色的“工业4.0”- 中国制造2025

中国特色的“工业4.0”- 中国制造2025

2015/4/1 10:14:15

2013年4月德国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首次发布《实施“工业4.0”战略建议书》,2014年下半年“工业4.0”在中国火红半边天,每个人都向往科幻小说中美轮美奂的科技技术,每个人都希望见证工业颠覆性的变革,寄希望于工业革命,使得我们的生活更轻松、舒适、安逸。

从智慧工厂到智能生产不仅仅是设备的升级、系统的重新布局,更是人们思想和自动化技术的转变,“工业4.0”的完全实现即使对于具有强大的技术基础、产业基础的德国仍然有一段路要走,对于发展中的中国更是遥远,即使中国首套工业4.0流水线也已经亮相第十六届中国工业博览会,那么从一条生产线再着眼于一个工厂、升级到一个行业、带动一个产业,兴起一个国家需要的不仅仅的N条生产线的叠加。德国也正因为有比较扎实的工业基础,才能够以工业4.0为目标前进,而中国仍然处于工业2.0、3.0阶段,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任务更复杂、更艰巨。工业4.0于中国较远,中国也更适合走符合国情的工业道路。

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中国制造2025,总理提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制造业是我们的优势产业。要实施“中国制造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2025,不同于“十三五”、“十四五”等常规性的行业规划,它不仅仅要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和健康稳定发展,还要实现在应对新技术革命的发展当中,实现高端化的跨越发展。上述的内容并不是空大言论,首先,中国在外国人眼中一直是个“世界工厂”,对于很多国外的企业来说制造外包给中国已是自然而然,而实际上问题不仅仅是这样,许多产业中国没有自主的制造核心技术、原材料、元器件,全部依赖进口,国内企业靠仿制起家并依赖仿制生存,创新能力弱,大量制造行为造成资源大量消耗导致环境污染,中国已经到了重负累累的境地,再加上人力成本上升、人口结构变化,以上种种必然使得低质低价的“中国制造”形态向中高端转型。而转型不是你说你想转,想转就能转的,中国的工业现状远比外国复杂,所以中国制造2025是为中国企业的转型提供了目标和指导依据。

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容包括以下几个关键词,转型升级、两化融合、绿色制造、科技创新、结构调整、制造服务化。而两化融合在这其中是主线,重点是智能制造。目前中国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已达52%,生产制造线流程自动化比例大约是54%、关键工序装备数控率约28%等。但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还有很大潜力。

工控网数据分析师——潘雪松

审核编辑(
管理员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