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OFweek 2015 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OFweek 2015 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5/4/2 15:03:29

    在今年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的概念,根据报告精神,中国制造要坚持智能转型,鼓励中国的制造业从低端向高端转变。机器人做为“中国智造”的重要力量,更是引起了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在政府政策的推动下,新一轮的爆发正在来临。

  2015年3月31日,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OFweek机器人网承办的“OFweek 2015中国机器人产业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此次高峰论坛聚集了来自核心零部件供应商、机器人制造商、机器人配件商、系统集成商、应用企业、投融资机构等的三百多位行业精英。在这个平台上,行业代表和专家就当前机器人行业普遍关注的技术、市场和投融资并购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会议现场人气爆满

会议现场人气爆满

  机器人的出现使得智慧工厂成为可能。在智慧工厂里由机器构成的团体将自行组织,供应链将自动相互协调,人极大程度地被机器人替代,得以从简单的、繁复的、危险的、有害健康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西门子亚太市场拓展经理雷伟鸣在“机器人在智慧工厂里的应用”的主题演讲中介绍了智慧工厂的显著优势,雷伟鸣认为“智慧工厂高效率的生产方式必将成为未来的生产主流””, 在演讲中雷伟鸣还展示了在数字化技术模拟下的机器人及汽车生产线、双臂机器人执行组装工作、AGV小车负责物流运输等例子,给大家勾勒出了未来智慧工厂的轮廓。最后,雷伟鸣又引进了时下热门的“工业4.0”概念,介绍了智慧工厂的智能系统,给广大听众展示了一个机器人应用的美好前景。

西门子亚太市场拓展经理雷伟鸣

西门子亚太市场拓展经理雷伟鸣

  机器人最先被应用在汽车行业,随着技术的不断完善,正在进入越来越多的领域,尤其是小型机器人的出现,实现了对大中型机器人应用领域的完美补充。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担当陈江先生以“机器人让自动化更轻松”为主题,从爱普生小型机器人的由来讲起,通过大量的实例展现了小型机器人的独特魅力。陈江认为“小型机器人的主要价值在于提升良率和效率,而非替代人工”。针对机器人的柔性化特点,他认为“做机器人并不难,难的是如何让机器人柔性起来。小型机器人的柔性化特点,可以确保产品升级后无需大批重复投入,产品换线时间短是小型机器人的显著优势”。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担当陈江

爱普生(中国)有限公司华南区担当陈江

  3C(电脑、手机等)行业正在成为汽车制造领域之外另一个拉动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的应用领域。本次论坛上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张国平发表了“3C机器人的高精度控制技术”的主题演讲。张国平从通用机械臂、直驱直角坐标机器人、人机协作机器人、柔性生产线,核心部件等五个方面展开论述,张国平认为3C行业人与机器人的交互式是非常重要的,人机协作机器人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针对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张国平认为基础零部件、高速以太网、视觉技术和误差补偿技术是决定3C机器人精度控制的重要因素。

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总监张国平

深圳市大族电机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国平

  自工业机器人投入使用以来,应用领域正在不断扩展,销售量也在节节攀升。继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后,中国2014年工业机器人的销售量已经达到了5.6万台,增幅高达54%,前景被普遍看好。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的陈龙在“工业机器人的市场应用现状及前景”的主题演讲中提到当前汽车制造、电子产品、金属产品、塑料和橡胶、食品等领域仍是工业机器人的重点应用领域。在本次演讲中陈龙分析了最近几年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发展状况,并对未来的发展形势做了大胆的预期,陈龙认为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都将是一个重要的机器人应用市场。最后,陈龙还对机器人在钣金件激光切割、发动机零部件清洗、半导体、盖板玻、打磨、喷涂等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细致的分析。

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陈龙

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陈龙

  做为机器人大脑的控制器是整个机器人产业的核心部分,设计好一个控制系统是机器人产品成功的关键。就控制器的设计和开发技巧,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曹广忠教授在本次论坛上发表了“快速控制器开发与机器人技术”的主题演讲。曹广忠先从机器人的背景和发展史讲起,对国内外的重点机器人企业进行了举例分析,曹广忠认为发展机器人的最终目标是要代替人从事劳动。随后曹广忠从机器人设计的总体考虑、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人控制系统的特点、机器人控制器的快速开发等几个方面阐述机器人控制系统的开发方法、流程和应该注意的问题,他认为机器人控制的最终问题是要控制系统架构、运动规划、伺服控制算法。在演讲的最后曹广忠还对机器人控制的难题进行了分析。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的曹广忠

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曹广忠

  机器人的出现把人类从简单繁琐的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在解放生产力的同时还大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本次论坛上,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研发主任陈其忠在“工业机器人发展与典型应用”的主题演讲中通过具体的例子对机器人在上下料、焊接、码垛、抛光、喷涂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介绍,陈其忠认为只要可以代替人进行重复劳动的地方都可以用机器人。在演讲的最后,陈其忠又从配置、工作节拍、投资回收等方面清晰地阐明了机器人在这些领域相较于人工的优势。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的研发主任陈其忠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主任陈其忠

机器人控制器是机器人的“心脏”,决定着机器人性能的优劣,传统的机器人控制器缺乏独立性,随着机器人控制技术的发展,针对结构封闭的机器人控制器的缺陷,开发具有开放式结构的模块化、标准化机器人控制器是当前机器人控制器的一个发展方向。深圳市众为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王科在“开放式机器人控制系统”主题演讲中讲到“当前制约机器人发展的重要因素是本土机器人产业链不成熟,机器人未来的竞争将是产业链的竞争。”王科认为控制系统、减速机、伺服系统和机械本体是机器人的核心部件,而控制系统的未来将走向开放化。

深圳众为兴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王科

深圳众为兴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王科

  当前功能各异的医疗机器人正在改变传统医疗模式,迅速提升病人的生命质量。今年年初红遍大江南北的大白机器人实际上就是一款医疗机器人。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德国汉堡大学的教授张建伟就“医疗机器人发展机遇及挑战”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的开始,张建伟分析了美国和欧洲的医疗机器人发展规划,他认为医疗机器人为医疗体系带来的变革堪比几十年前机器人技术为工业领域带来的影响。随后张建伟从胸腹腔微创手术、骨科及神经外科手术、自然腔道介入手术三个方面分析了手术机器人的现状,通过具体的例子展现了医疗机器人的现况和技术特点。在演讲的最后张建伟还分享了医院服务机器人,脊柱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脊柱手术辅助机器人系统、正畸机器人、有毒药物配制机器人系统等医疗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

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

  国产机器人由于起步较晚,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存在重大瓶颈,加上创新力不足,在与国外机器人巨头的竞争中国产机器人仍然处于劣势。“当前机器人价格高、智能化不足、操作维护困难是造成机器人难以快速、批量生产的主要原因”,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蔚在“国产机器人的突破路径与思考”的主题演讲中讲到。吴蔚强调国产机器人要从“看的见”和“看不见”两个方面发力,从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提升机器人的质量和性价比,他认为国产机器人企业应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以及对技术的持续投入,另外也要重视售后服务和交货的及时性。最后吴蔚通过了一个模型讲述了影响大客户采购的几大要素,在比较分析中道出了国产机器人的突破路径。

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蔚

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蔚

  长期以来,国产机器人在减速机方面一直受制于人,成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的产品工程师陈阳围绕着减速机在工业机器人领域的应用发表了演讲。他分析了中国精密减速机的市场现状,指出中国的机器人销售增长率在2012~2013年高达41%,中国在2013年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他预测在以后的五年内机器人销售量的增长率会有所放缓,但也会稳定在20%左右,机器人的快速增长也为减速机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最后陈阳又通过具体案例介绍了住友减速机在多关节型机器人、搬运液晶机器人、变位机、机床、物流输送设备和包装设备中的应用。

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陈阳

住友重机械减速机(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工程师陈阳

  据IFR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在中国市场上共销售工业机器人5.6万台,其中国产机器人1.6万台,占据了28%的市场份额,虽然市场份额依旧较小,但可以看到国产机器人市场份额较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中国机器人正在不断崛起。本次论坛上,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潘伟通过“2015年国产机器人发展机遇与投资机会分析”的演讲,讲到“核心零部件缺失、企业规模小、产业低端化、专业人才不足是当前中国国产机器人的发展瓶颈。”随后潘伟通过对传统制造业的分析,提出“当前我国正处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性调整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机遇期。”在演讲的最后,潘伟指出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方面,我国整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核心技术方面与国际的差距仍然较大,留给我们的最大机遇就是市场驱动。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潘伟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潘伟

  当人口红利逐渐消退,产业升级大幕开启,机器人概念的火爆也如约而至。在业界看来,这一“看不到天花板”的产业正以蓬勃的姿态,奔向其黄金时代。机器人的投资价值并不仅仅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在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农业机器人等领域也蕴藏着巨大的投资机会。深圳市力合华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陈博带来了“机器人行业的投资思考”的主题演讲,通过讲述力合华睿对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博铭维科技有限公司两个公司的成功案例,详细分析了公司在智能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方面的投资技巧。在最后的投资思考阶段,陈博又通过“工业机器人与服务型机器人”、“机器人投资的逻辑”、“机器人技术与互联网”三个方面指导投资者分析在投资活动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深圳市力合华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陈博

深圳市力合华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陈博

  接下来,会议到了圆桌论坛阶段。本次圆桌论坛由德国汉堡大学教授张建伟主持,西门子工业软件有限公司亚太区市场拓展经理雷伟鸣、南京埃斯顿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蔚、深圳市力合华睿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陈博、清能德创电气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小平、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监阮明聪等嘉宾就“机器人在应用过程中的瓶颈及思考?”、“中国机器人如何解决产业化不足问题?”、“本土机器人企业如何跟国际巨头抢食'蛋糕'?”、“工业机器人租赁的商业模式是否可行?”、“机器人企业资本优化该怎么做?”、“机器人融资成功与否的决定因素是什么?”等机器人行业热火的六大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精彩的回答也赢得了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

论坛互动阶段嘉宾讨论行业热门话题

论坛互动阶段嘉宾讨论行业热门话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