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跌宕起伏

2014年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跌宕起伏

2015/4/3 9:58:03

2014年,中国橡胶机械市场经历了订单需求井喷的高涨时期,也同样经历了订单断崖式下降的低迷阶段,一起一落之后,收官整体还算“差强人意”。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11月,橡胶机械行业销售收入为4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3%,但其中占据中国橡胶机械三分一市场的华中、华东地区下滑较为显著,幅度均在15%左右。因此,不平静的橡胶机械市场自然也就注定了2014年其相应的自动化市场跌宕起伏。

2014年上半年,中国橡胶机械市场形势较好,国内对橡胶机械需求达到顶峰,大多橡机企业3月左右就排满全年订单,个别企业2015年上半年都已排满,这主要是得益于轮胎行业“井喷”的投资。橡胶机械企业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也相应提升,同比增长约3%,其中应用量较大的低压变频器、直流驱动和PLC的需求增长是主要的提升动力。

6月,美国宣布对中国轮胎发起“双反”调查,让轮胎行业运行环境恶化。中国轮胎企业不得不停止或减少轮胎投资,橡胶机械行业订单由盛转衰,轮胎设备新招标项目很少,山东部分已上项目暂缓或取消,所订设备部分推迟,部分取消订单,这给很多橡机企业造成相当大的压力,橡机行业产品库存率急剧上升,达近年最高水平。这种势头到目前没有改善迹象。

下半年我国橡胶机械行业已明显开始进入买方市场。此时,中国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亦跌落低谷,自动化产品需求的降低不仅仅是因为橡胶机械的产量减少,另外企业资金紧张也有较大影响。据gongkong统计,2014年四季度,橡胶机械行业自动市场规模下滑超过3%。这是近两年该行业自动化市场的首度下跌。

其实,中国轮胎子午化率超过89%,相对于世界轮胎平均子午化率而言,提升空间已不大;另外中国橡胶机械经历多年的高速发展尤其是最近的产能快速扩张后,产能严重非常明显,仅少量高端橡胶机械需求仍有所缺口;再者,行业出口比重较小,不到15%。但是轮胎行业一直高涨的投资热情掩盖了橡胶机械的弊病,此时的“双反“更像是一盆及时的冷水,使我们更快地看清了事实。因此,一旦轮胎投资略有减少,中国橡胶机械必然会订单不足,相应地,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自然就成为了“明日黄花”,gongkong预计,2015年中国橡胶机械自动化市场将继续呈现下滑势态,下滑幅度将有所放大,将在5%~10%。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工控网行业分析师——樊耀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