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建设“阳光与美丽乡村”

建设“阳光与美丽乡村”

——— 2015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方案揭晓
2015/4/14 9:07:45

  2015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终评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经过国内外评审专家多轮激烈评选,最终揭晓本届竞赛获奖作品。本次共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以及优秀奖多名。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参赛团队提交的作品“风土再生”和广西大学参赛团队提交的“日光▪笙宅”分别赢得青海和黄石两个赛题一等奖。

  建设美丽乡村是建设美丽中国、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本届竞赛聚焦新农村建设,以“阳光与美丽乡村”为题,共设置两个赛题,包括农牧民定居青海低能耗住房项目和农村住房产业化黄石住宅公园项目。希望通过竞赛这一平台,努力实践太阳能等绿色、低碳、健康技术的利用,研发经济型宜居农村住房。  

  自2014年5月本届竞赛启动以来,组委会通过网站、微信、微博、QQ群、平面媒体等媒介广泛宣传这项赛事,先后前往国内8所校进行精彩的巡讲活动。来自全球的1232个团队通过竞赛官网进行注册,最终,组委会收到德国、巴西、意大利、加拿大、埃及、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等国家和地区提交的参赛作品265个,其中有效作品250个。

  较之往届竞赛作品,本届作品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很大提升。体现了绿色低碳、安全健康的设计要求,同时,充分考虑了太阳能利用技术对降低建筑使用能耗的作用,在经济、技术层面更为突出实用性和可实施性。特别是两个一等奖作品结合青海和黄石地区的气候特征,融入当地的建筑元素,主被动太阳能技术应用合理且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具有较强的可实施性。

  竞赛致力于将太阳能建筑技术应用到现实生活中,自2009年起,竞赛的获奖作品已经实地建设。让“梦想照进现实”的理念使竞赛彰显出了更高的创作水平,也对太阳能建筑应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了加速本届竞赛项目成果落地,青海科技厅周卫星副厅长在奖项评审后,来到了会议现场,就青海赛区一等奖获奖作品“风土再生”的项目特点和实施情况与评审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竞赛收到了一份由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三名高二学生提交的作品,这是历届竞赛中最年轻的参赛者,虽然该作品未能进入终评,但为了鼓励年轻人广泛参与节能、环保建筑事业,组委会特别安排了一个环节,请辛莘、李牧笛、陶云帆三名参赛者为国际评审专家讲解他们的设计理念,学生们的精彩展示给评审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最后,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亲临现场,表达对各位评审专家的感谢,同时表示竞赛对于中国太阳能建筑的发展起到了先导性、示范性的作用,影响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设计师,在绿色化已经成为国家的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太阳能建筑将会有更广阔的市场。

  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承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和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支持,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冠名赞助,配合世界太阳能大会两年一届定期举行,面向全球征集作品。

附:2015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获奖名单

关于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一直以来,为了追求社会进步和舒适的生活,人们不断地消耗着大量能源,并习以为常。由此造成的环境污染与能源浪费已经让地球不堪重负。面对危机,我们不仅要寻找替代性的清洁能源和技术方案;更重要的是,要改变目前人们的能源消耗习惯和观念,建立一种节能、环保、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在中国举办的“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正是以此为宗旨。这项活动由国际太阳能学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以组织竞赛的形式推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在建筑、生活中的应用,传播环保节能理念。学术竞赛是最容易吸引建筑行业,特别是未来的建筑师、工程师关注太阳能建筑技术的途径之一。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及国家住宅与居住环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自2005年承办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打造国际太阳能建筑技术学术交流平台。

  2015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聚焦新农村建筑,以“阳光与美丽乡村”为主题,分别选取农牧民定居青海低能耗住房项目和农村住房产业化黄石住宅公园项目两个赛题,通过运用太阳能等清洁能源、以及绿色建筑技术运用于广大农村建筑当中,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2013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开展的中德公共建筑节能项目为基础,关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以青岛海慈医院为样本,将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绿色建筑技术充分地运用于既有建筑的改造中,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让太阳能焕发建筑的生命力。共有12个国家的665个团队注册,最终收到提交作品102项,竞赛作品整体水平较之以前有较大提高。

  2011年,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关注当代中国社会的居住焦点,以“阳光与低碳生活”为主题。进一步探索太阳能建筑技术在现代人居中的应用,寻求低碳环保而不失舒适的绿色生活方式。最终收到了183项竞赛作品,这些作品整体水准较高,大多具有创新意识。延承了上届竞赛的做法,由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创作的一等奖方案“垂直村落”经过完善和深化后,已由台达集团出资,在苏州同里湖畔实地建设。

  2009年的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结合中国汶川地震的灾后重建工作,以“阳光与希望”为主题,于2008年7月开始向全球征集农村“阳光小学”设计方案,共有33个国家的1024个团队注册,最终收到提交作品204份项,作品涉及中国、美国、加拿大、墨西哥、意大利、葡萄牙、法国、俄罗斯、德国、瑞典、西班牙、捷克、波兰、日本、伊朗。于2009年3月完成作品评审工作,并在2009年6月开始根据一等奖获奖方案,由台达集团捐款在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杨家镇付诸建设,并于2010年投入使用。2013年雅安地震后由台达集团捐资1000万元人民币建造的“芦山县龙门乡台达阳光初级中学”也同样证明了竞赛延续的生命力,运用以及过去协助灾区重建的经验,以绿色建筑二星标章为目标,按照抗震等级7.5度(重点设防)标准打造低碳校园,并于2014年开工建设。

  2007年的竞赛首次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冠名赞助,主题为“太阳能与我的家”,竞赛面向新农村建设和中小户型住宅设计中应用太阳能等热点问题。共有44个国家的900个团队注册;最终收到提交作品201项,作品涉及中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英国、荷兰、伊朗、俄罗斯、埃及等来自四大洲的16个国家,初步构建了国际太阳能建筑技术学术交流平台。

  2005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首次组织了“中国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以农村住宅和城镇办公建筑的太阳能利用为主题,向国内太阳能和建筑行业征集竞赛方案,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参赛作品87项,在业界取得了良好的反响。

关于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

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Delta Environment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简称DEEF)注册登记于美国,由世界级的“电源与元器件”、“能源管理”与“智能绿生活”厂商——台达集团创办人郑崇华先生于2002年创立,以“致力推行环境保护、科技创新与教育推广,促进人类社会的永续发展”为宗旨。基金会成立以来,已陆续赞助美国多所知名大学,如麻省理工学院(MIT)、凯斯西储大学(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休士顿州立大学(University of Houston)的科研活动,并在中国积极开展支持电力电子科研发展和环保节能推广等工作,以响应并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经济成长的同时,维护并提升公众的生活质量。

有关基金会推动的各项环保、节能及科技教育项目,敬请参见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网站,网址:http://www.delta-foundation.org.c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台达C2000-HS高速变频器

五轴水平关节机器人DRS60L3系列

全新主机型PC-Based工业控制器MH2系列

华晨装焊车间能源管理系统方案

台达集团荣获”中国制造十佳品质杰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