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看势】2015汉诺威 自动化演绎跨界新常态

【看势】2015汉诺威 自动化演绎跨界新常态

2015/4/16 9:37:12

  素有“世界工业发展晴雨表”之称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可谓展台展品狂拽酷炫,前沿概念一网打尽。今年的汉诺威展,加上了互联网、云计算、3D的自动化,演绎各种跨界合作的新常态,让现实超越了想象。来,跟小编一起到汉诺威大饱眼福,大开脑洞。

  2015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4月12日晚拉开帷幕,本届展会以“融合的工业-加入网络”为主题,展期为4月13日-17日,“工业4.0”、增材制造、能源效率和智能电网等是此次展会重点展示的工业潮流。此次展会共有来自全球6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家展商参展,中国企业数量超过1100家,仅次于东道主德国。

  开幕仪式12日晚在德国汉诺威举行,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印度总理莫迪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默克尔在致辞中说,在今年的展会上,人们到处都能看到“工业4.0”和智能工厂的相关内容。将数字技术融入生产过程越来越成为工业生产中的标准化程序。印度是此次展会的合作伙伴国。莫迪在致辞中表示,印度正致力于营造稳定的经济环境,采取进一步开放措施欢迎外国直接投资。印度希望打造世界级的工业和基础设施。

 

西门子:细化数字化企业四大要素 携手SAP推出工厂云服务

  每年汉诺威展,西门子都会推出最新的理念或产品,今年“工业4.0”大热之际,西门子提出“数字化企业”的四大要素: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工业通信网络、自动化安全和面向特定业务的工业服务。

  数字化企业软件套件:包括用于离散行业的软件产品,涵盖工业价值链的所有要求:其核心为协同产品数据管理软件平台Teamcenter,Tecnomatix 和NX则用于设计和规划。在实际制造方面,诸如制造执行系统(MES)Simatic IT和Simatic S7控制器这些产品已在全球大获成功。工业通信网络:包括AS-Interface、工业以太网和Scalance X系列交换机。自动化安全:西门子“纵深防御”理念框架下的“工业安全”产品和服务,包括工厂和网络安全以及系统完整性。 面向特定业务的工业服务:如工厂数据服务(Plant Data Services)、工厂安全服务(Plant Security Services)和工厂云服务 (Plant Cloud Services)。其中,工厂云服务基于采用SAP Hana技术的开放式云平台。

  西门子认为,数字化已不再仅仅代表全球迅速增长的海量数据,还意味着整理数据、分析内容并得出结论,或开发全新业务模式,从而创造可观价值。西门子已准备好贯彻“智能数据到业务”(Smart Data to Business)原则,将数据转化为知识和业务模式。

  当然,每年汉诺威,最吸引人的是西门子狂拽酷炫的巨大展台,主展台面积达3500平方米,足有半个标准足球场那么大。

 

  20个主题展区展出超过100件展品,集中展示了西门子最新的电气化、自动化和数字化产品线与解决方案。直径9米、高4.5米的360度数字化展示秀靓暴眼球,每天准时上演真人和虚拟人的表演秀,还是交互体验式的……

 

  新款玛莎拉蒂基布利跑车高调现身,它的产品开发和生产等各个方面都用到了西门子的数字化技术,来保障其灵活性、质量、以及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设计感。

 

ABB:提出“物、服务与人的互联”理念 首推现场信息管理系统

  ABB在今年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了一系列为未来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工业所需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旨在推进实现“物、服务与人的互联”,以及用于支持德国可再生能源领域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

  ABB提出,作为工业自动化的基础,工业内联网已经为众多工厂服务多年,而移动通信技术、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的出现正帮助工业内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变。只有把物、服务和人这三者都考虑进来,我们才能提供有意义的整合方案,并在提升生产效率和能效方面体现优势。

  本次展会,ABB展出了全球首款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该机器人首次帮助实现人与机器人的并肩合作,即无需安全护栏,在开放环境中与人类共同完成任务。ABB“现场信息管理”(FIM)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首次亮相,展示独立于生产商的过程平台优势。基于新的工业“现场设备集成”(FDI)标准,ABB展示了如何将现场设备集成于过程自动化系统。“现场信息管理”可以使用户在短短几分钟内启动装置,并且访问所有必要的设备信息。

  此外,作为一种高性能、安全的解决方案,ABB的Decathlon软件可以使用户捕获和分析海量数据,以准备报告、连接数据源与过程控制系统、以及存档历史数据。ABB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展示的自动化智能解决方案还包括可以与ABB变频器无线连接的智能手机应用软件。服务工程师与安装人员可以使用Drivebase应用程序对已安装的设备进行管理并制定必要的维护计划。

  

ABB现场信息管理系统展示

 

ABB全球首款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

微软+库卡:机器人运动数据飞上云端

  在“工业4.0”推动下,跨界合作,尤其是与互联网“嫁接”成了新常态。微软公司首次亮相工业展,就联合工业机器人制造商库卡展示了一段生产环节:机械手臂将一段软管插入洗碗机背面的小孔中。以往,这类工作无法由机器人完成,其一成不变的运动轨迹很容易损坏器件。如今,新型机器人加装感应装置,通过微软的云计算平台,其运动数据及在车间感应到的信息,能够即时上传到云端。如果机器人感应到异常,会立刻停止工作并发出警告,技术工人通过智能终端收到提醒后予以解决。

菲尼克斯+威图+EPLAN:智能设计 协同生产

  菲尼克斯电气公司携手威图(Rittal)、EPLAN打造智能设计生产网络:一个零件从虚拟的设计方案到工厂生产流程进而成为产品,不断会有数据产生,将其生命周期里所有数据按照统一标准收集整理,并附着在产品身上成为“个人档案”,实现工业设计和生产的高度可视化和协同。

互联网+自动化+3D打印:极速个性化制造

  3D打印技术为新型商业模式和跨企业间协作也创造了无限可能。譬如,分包商未来可能无需向下游的制造商出售成品,只用提供3D打印的数据及原材料,制造商可以将所需部件打印出来。这一新商业模式还获得了德国工程师协会最新报告的肯定。

  德国塑料加工注塑机制造商阿博格(ARBURG)通过自动化+3D技术,在展会上给出了40种灯具开关的个性化订制选择:在平板电脑上打开控制软件,选择心仪的图案,无线发送确认信息到3D打印机,5分钟后,展台观众就拿到了私人订制的开关。通过互联网、自动化、3D打印机的完美配合,大批量生产的产品未来也可实现私人订制。

 

早春微寒的汉诺威展馆外

 

     今年有1100家中国企业参展,正泰、特变电工等中国民族企业的骄傲都在走出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