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大学生在德获“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一等奖

中国大学生在德获“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一等奖

  德国菲尼克斯电气“2015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颁奖仪式5月14日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期间举行,中国同济大学一个大学生团队凭借其研发的3D复印机获一等奖。

  这个大学生团队由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的马瑜良、邱宇清、张锐等同学组成,他们的参赛作品“3D复印机”获得了大奖赛“工厂”项目的第一名。

马瑜良介绍,他们的3D复印机实际上是将3D扫描和3D打印合二为一,利用两个摄像头为扫描件拍摄30张至40张照片并传至计算机,随后借助一些开源软件建模,再利用3D打印技术将生成的模型打印出来,完成复制。该设备与传统激光扫描相比,不仅能扫描物体的外形信息,还能获取物品颜色信息,操作也非常便捷。

  马瑜良说,本次获奖是对整个团队一年多来努力的肯定,研发过程也让人获益颇多。整个过程中,团队协作非常重要,同时,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对专业知识的扩展和延伸。

  “2015全球xplore电气自动化大奖赛”由德国菲尼克斯电气集团举办,德国联邦经济部支持。大赛设有建筑、教育、工厂、环境、娱乐休闲、合作项目六个参赛项目,每个项目的第一名可携其创新产品到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展示。

  大奖赛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已举办六届。今年获得一等奖的6个团队中有3个来自德国,另外3个分别来自中国、南非和比利时。中国浙江大学和同济大学各有一个团队获得大赛三等奖。

  在中国,菲尼克斯电气同样关注教育,结合高校专业优势和所在服务区域制造业特点,与高校合作共建具有智能化、数字化和模块化的智能工厂实验室,契合教学、实训和科研,兼具实用性和前瞻性,切实推动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进程。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当天出席颁奖仪式时表示,大奖赛吸引全球很多国家的年轻人报名参赛,来自职业学校、高校、企业等地的年轻人以其聪明才智。

德国联邦经济部长加布里尔与获奖学生亲切交谈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说,同济大学中德工程学院是中德两国教育部共同倡议支持的中德合作办学机构,该学院借鉴德国工程教育培养模式,其成果已初步显现。此次同济大学两个团队获奖也是中德教育合作成果的体现。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与同济学生亲切交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市通汇 | CAIMRS 2023,智慧分享,斩获大奖!

新品速递 | 全新压接型插拔式PCB连接器——CONNEXIS 21、32系列焕新上市

案例集 | 布伦的浆果:一个借光生“金”的故事

菲尼克斯 PLCnext_18_Modbus RTU通信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