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郭孟榕:双轮驱动下的海得转型记

郭孟榕:双轮驱动下的海得转型记

——— gongkong专访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孟榕
2015/4/23 9:37:09

   gongkong举办的“2015CAMRS中国自动化年会”,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孟榕喜获“经营管理”奖。今日,让我们走进这位工业自动化的行业之星,看他如何笑看“云卷云舒”,如何顶住下行压力,造就海得发展的新引擎。

2014年,中国深化改革的元年。经济的下行压力引发了一系列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自动化领域也概莫能外。业绩持续增长,成为自动化企业无法回避的压力。重压之下的改变之道,究竟能为业绩增色多少,数字或许有一定说服力。

成立于1994年的海得控制,主营工业自动控制和电气工程业务。在自动化领域征战多年,海得从工业自动化产品分销,逐步切入到电力、市政交通和机械制造等行业的工业自动化系统集成市场。然而2007年海得成为工控渠道和系统集成领域第一家上市民营企业后,中国经济开始低迷而多变。不进则退,如何逆势转型,成为拥有独创产品技术和市场定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是海得,也是众多工控企业的求索。

 

 

双轮驱动差异化市场

2008-2012期间,海得业绩遭遇低谷,承受了来自资本市场较大的压力。着眼于上市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海得管理层在总结历史发展优势的基础上,确立了协同、聚焦的公司发展战略。

转型之旅开启,然而要找到合适的方向,明确战略定位并非易事。“首先看是不是风口,其次看行业里的竞争对手,看自身能否有竞争力,最后看有没有资源可以整合,”郭孟榕认为这其实是市场倒逼机制。

最终,海得确定了大功率电力电子和工业信息化两个产品平台方向,并融合进选定的细分行业。同时,利用IPO募集资金,通过持续的压强式研发投入,海得初步建立起以自有技术为核心,以自主产品为特征的公司发展战略的转型。

产品方面,海得首先注重的是平台统一性。自动化和信息化平台,从信息处理设备、应用传输、控制系统,都有清晰的开发计划;而大功率电力电子平台,则覆盖了从发电到节能再到储能的产业链产品,阶梯式发展。

商业模式上,郭孟榕认为传统的工业化靠大批量标准品覆盖市场,这种模式在早期项目多、市场莺歌燕舞时看不出弊端。而未来随着国内消费水平提升,在标准平台上做细分市场,找到客户痛点并以此定制化产品和解决方案,才有出路。

投巨资打造自己的标准化研发平台,多维度的技术和产品布局,细分行业和应用的深入梳理和反复探索……六年韬光养晦,海得终于在细分领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和高端控制产品垄断,在新能源领域的耕耘也进入“收获”期。

2014年,短暂低谷后的海得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取得50%以上的高速增长。于谷底中强劲反弹的海得,在自动化市场中角色已从传统的自动化渠道商和集成商,转型成具有核心技术的平台产品供应商。郭孟榕相信未来几年,海得仍将以50%以上的增长高速发展。

 

标准平台定制化产品

面向未来的工业4.0时代,郭孟榕认为,信息化与存量市场将成为海得的掘金点。

“未来一定是存量市场而非新增市场的世界。”郭孟榕认为,中国存量市场,升级改造是痛点,而海得恰好抓住了这个机遇。中国自动化市场经过二十年建设发展,存量市场规模惊人,升级、改造、维保将蕴藏巨大的增长空间。而自动化、信息化的升级换代并非简单的模块替代,而是要找到客户的痛点,以差异化敲开客户心门。

当下大热的“工业4.0”在德国有其先进的制造业基础,而中国制造业更为复杂和多层次:有工业2.0的机械化、工业3.0的自动化,目标是工业4.0的个性化。郭孟榕认为,随着国内消费水平的提升,以标准化产品覆盖客户的应用需求的产业模式将难以响应百花齐放的个性化需求,中国制造业必须通过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实现从标准化到个性化、差异化的转变。“我们现在所谈的是批量个性化,而未来将会是个体个性化。海得就在这个机遇中寻找差异化。”

标准和定制本相互矛盾,而细分市场又涉及到资源投入和客户定位。海得则在标准化平台上做细分化的应用,通过同一平台解决90%的需求、定制开发解决10%的问题,实现批量的个性化。“定制化产品、标准化平台、细分化市场”,这就是郭孟榕带给海得转型的核心理念。

差异化体现在市场细分,最终则需要落脚在产品上。在市场普遍热衷小功率电力电子产品时,海得独辟大功率电力电子的蓝海。而自动化方面,海得则注重自动化和信息化结合。

在自动化信息化方面,海得已形成了自己差异化、梯队式的打包产品链:在信息层,海得工业高可靠服务器,通过服务器搭载应用;MES则开放平台,建立应用生态。在信息传输层面,海与百通合作,成立合资公司;此外海得也在积极联合业界厂商开发信息安全产品。向下延伸至控制层面,海得在中型PLC嵌入了行业应用、工艺模块,在工业平板电脑则嵌入监控软件。而现场层的传感器,海得在图像传感和控制领域已经有很好应用。

 

重压下的改变之道只有亲历者才能体会:不断的学习、建团队、建体系,经历多次碰壁-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提升的循环,六年光阴,海得终于进入了自主发展的快车道。更重要的是,海得人加深了对公司发展的理解,更自信于市场变化中的成长。(GK-SH,P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