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现状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现状

2015/4/27 15:49:11

2014年的工业机器人市场,继承了2013年度的机器人火热大势,又“有过之而无不及”。工业机器人被来自全世界的喧嚣议论包围着。无论谁谈到第三次工业革命和工业4.0都不得不说机器人;无论谁提及先进制造和新科技革命,也都会说到机器人。

(一)发展前景广阔

在需求升温的带动下,2014年中国购买并组装近5万台工业机器人,其中外资机器人普遍以6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为主,几乎垄断了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行业领域,占据主要地位。而国产机器人主要应用还是以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为主,处于行业的低端领域。中国的国产机器人在很多地方还有待改进。

(二)利好政策支持

2014年,机器人产业政策的激励措施不断推出,例如东莞市在20148月发布的《东莞市推进企业“机器换人”行动计划(20142016年)》,以及《东莞市“机器换人”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15年,传感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伺服和执行部件为代表的智能装置实现突破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重大成套装备及生产线系统集成水平大幅度提升。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0000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发展方向的明确也使得各项补贴政策逐步落实。随着更多的投资与补贴逐步落实,将会带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快速发展。

(三)全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园激增

我国机器人产业园遍地开花,地方政府采用政府补贴和税收优惠等方式催生当地机器人产业。说明国内机器人行业确实很热,大家非常看好行业前景。

以上海为例,上海机器人产业园获批,计划实现机器人为主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该园区到2017年要引进国内外机器人制造相关企业机构600家。

全国各地纷纷上马机器人项目,均想在急剧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有可能很快就出现行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四)核心技术待提高

工业机器人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仍然是汽车制造业。汽车钢板的搬运、装配,甚至打磨、喷涂大都由机器人完成。一台机器人的核心部件共包括三项:控制系统、伺服电机和减速器。其中减速器完全需要依赖进口,而控制系统和伺服电机,国内有一定的自主研发能力,但适用机器人的范围还较为有限。由于国内生产企业产能低,产量小,因此在进口零部件时,价格要比那些进货量大的厂商贵,成本高。而在销售时,国外厂商由于成本低,就可以将售价压至国内厂商的成本价,甚至低于成本价,直接逼国内厂商退出市场。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