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连接的变革,WISE-PaaS联盟引领物联网爆发

连接的变革,WISE-PaaS联盟引领物联网爆发

2015/4/28 10:14:21

    硬件、软件、云服务和互联网串起来物联网那个这个大产业,从最被看好的新兴行业,潜力无穷,但是却一直没有看到物联网革命性的产品,对此,研华科技董事长刘克振认为,物联网还未真正爆发的原因,在于物联网云还未真正搭建起来。

    而凭借在硬件领域30多年的经验和基础,研华近日成立WISE-PaaS物联网云平台联盟,以产业生态生态系统的发展模式,串联垂直产业和云端应用。为系统集成商和设备制造商打造一个稳定、快速、整合、模块化的开发运营环境,让物联网概念落地,真正实现智能商业加值应用。

物联网布局,硬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不同思路

    物联网已经突破产业的局限,覆盖硬件、软件、互联网等IT企业,而在物联网的布局上,互联网和硬件企业几乎走了一条截然不同的路。不管是BAT,还是京东、360 、小米至各家电厂商进军物联网,重心都在应用层,但是,喊了持续了一年多,许多产品仍然处于初级阶段,未见真正爆发,唱衰的声音也此起彼伏。

    对此,刘克振表示,硬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布局物联网上是两种思路:互联网厂商在物联网领域的布局是一种“自上而下”的思路,重心在于应用层面;研华科技这类硬件企业则是“自下而上”的思维,即是从硬件方面入手,构建一个物物相联的智能环境,从而让物与环境主动与人进行连接。而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大数据也势必延伸到物,需要有一些传感器和设备把物理量转换为数据量传到云端去,达成智能化的目的,这则是研华目前所关注的动向。

    事实上,目前许多诟病智能硬件不智能的原因,一是为应用而做出的独立硬件,即便在通讯上能够连接,但数据层面无法产生协同效应;二是物体往往是被动与人连接,一切仍然要基于人的判断,并非物联网概念中的物与环境主动与人相连。刘克振表示,未来硬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两种思路打通,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化与万物相连。

致力于打造PaaS层keyplayer

    硬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物联网上不同思路的布局,也决定了两者实现连接的不同路径,基于在硬件产业30多年的深厚积累以及SUSIAccess和WebAccess软件平台,研华在物联网生态系统中扮演的角色主要在PaaS 层面基础构建,即垂直产业中的客户们提供一条能快速、便捷通向云端的最佳路径。

    “研华成立的WISE-PaaS物联网智能云平台,是将产业云建立起来,然后让上面的集成商可以往下走,这样物联网可以成为一个大的产业。后面的分门别类的应用,我们则会协助我们的客户一起做。“刘克振说。

    智能硬件的不智能,主要是源于云平台与垂直产业之间的断层,研华嵌入式运算核心事业群副总经理张家豪认为WISE-PaaS物联网智能云平台解决方案最主要的考虑点是从服务客户的角度出发。目前企业SI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传统单点或网络平台的管理模式,与今后新一代云端管理模式,之间存有相当差异性。研华WISE-PaaS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让这些客户能简化连结云端、管理及运作的途径,与相关应用的过程,并从中创造更大的市场及商机。

分享经济,打造双赢商业模式

    在谈到为何成立WISE-PaaS Alliance联盟时,张家豪认为,研华不可能做遍所有事情,所以面对不同需求,研华除持续提供最基础的硬件平台,针对不同需求,也会携手各地合作伙伴,提供在地化韧体、软件与专业协议的建置协助,最终达到制订物联网统一标准的目标。

    打造WISE-PaaS联盟,强调分享经济的概念,优先把有想法、有能力的业者,聚集并创造范例,接着业者再将相关的资源(API、SDK、App等)导入既有的WISE-PaaS平台中,让其他业者参考、复制,藉由搜集最多的合作伙伴范例,创造最大的Solution平台外,也得以让更多业者跟随进驻。因此,在垂直产业联盟外,也需要像Microsoft、Intel、ARM、IBM、Cisco、Amazon这些第三方业者加入。例如,2014年,研华WISE-PaaS与微软Azure的战略合作,未来将陆续与IBM、Cisco、Amazon共同研拟未来合作计划。

    同时,物联网是硬件、软件、云服务和互联网串起来的一个大产业,WISE-PaaS将以招募80家伙伴为目标,协助育成中大型系统整合商,并进行案例与相关信息的搜集与累积。张家豪表示,当所有伙伴,或产业上最常应用的各项软韧体及协议都在数据库中,这些协议与软韧体搭配都可再分享给更多需要的相关产业开发者,不但可促成各物联网产业落实云端智能应用,而主导平台架构的研华又将因此可整合更多硬件+软件+云的完整解决方案,以服务更多不同产业的系统整合商或大型设备制造商。推出WISE-PaaS串接云端与硬件层,打通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任督二脉,绝对能让研华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上,展现推动分享经济的雄厚实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基于RK3568星品,为无人船水质监测护航

研华边缘AI系统AIR-030面市,赋能机器人和视频分析技术

AIMB-278第12/13代Intel Core处理器Mini-ITX主板高性能解决方案

研华电子纸解决方案,助力环境可持续发展

研华推出支持双NVIDIA GPU的高性能边缘AI系统AIR-500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