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洋品牌工业机器人又开始跑马圈地,你准备好了么?

洋品牌工业机器人又开始跑马圈地,你准备好了么?

2015/4/29 10:23:14

2015年中国制造业很热闹。不管是世界的“工业4.0”,还是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都是时下最时髦的词汇。在2014年6月9日的两院院士大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说,“机器人革命”有望成为“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一个切入点和重要增长点,将影响全球制造业格局。这番表态给成长中的中国机器人产业打了一剂强心针。在需求升温的带动下,2014年中国购买并组装近5万台工业机器人。

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那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而洋品牌不但看,还一早就开始了跑马圈地。

1979年初,在改革开放初期,世界级工业机器人巨头ABB就开始进入中国市场进行布局。然后一直到九十年代中叶,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也纷纷进入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进行布局。而直到九十年代末,中国的国产机器人发展才开始步入正轨,以沈阳新松为代表的一批依靠高校科研院所而成立的机器人生产企业开始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虽然国产机器人发展迅速,但双方竞争的起点不同,洋品牌已布局了数十年,所以情况并不乐观。2014年国产机器人在中国市场上仅占30%左右的市场份额。

“中国制造2025”给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带来巨量的市场机会,国产品牌的春天似乎就要到来,其实洋品牌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布局。

目前,外资机器人垄断高端领域,国产机器人则处于低端,不过以新松、广州数控为代表的国内机器人企业,在汽车制造、焊接等传统高端领域也开始崭露头角。而洋品牌不但逐渐的放弃中国低端工业机器人市场,亦开始开拓新的高端市场,ABB、库卡、发那科三大巨头都在慢慢转变市场战略,将主攻市场由最初的汽车等传统工业机器人领域向电子、金属加工、食品和塑料等其他制造业领域拓展。

另外,除了调整产业布局,开发新的细分市场,洋品牌机器人也开始在应用系统上持续发力,在整机利润不断下降的市场现状下,应用系统不仅技术要求更高,利润空间也比较大。比如库卡、GE等在近年来均在大力开发机器人应用系统。

国产品牌们,20世纪末工业机器人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马上就要“十三五”了,你们还满足抢占低端市场么?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周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