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催生制造业工厂信息化的需求

工业4.0催生制造业工厂信息化的需求

——— ——工厂信息化与OPCUA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5/4/30 13:23:36

  4月28日由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举办的“工厂设备信息采集透明化及OPC UA主题研讨会”在顺德华桂园刚刚落幕,从本次研讨会的几个细节中,突显了在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制造业对工厂信息化的强烈需求及渴望。

 

一、制造业代表挤满会场,众多专家联袂演讲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研讨会原来预计是100人的规模,结果顺德及周边城市的企业代表,出乎意料的积极,最终来了150多人,不得不多次添加椅子。本次会议主要是针对系统集成商及机械设备制造商,但更多的终端制造企业也出席了,并且很多都是行业知名的领军企业,如:中兴、海尔、TCL、大自然等。可见终端制造业企业对工厂信息化改造的迫切性。 

    本次演讲嘉宾团队可谓阵容强大,除了主办方华南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陈冰博士与合耕科技项目工程师陈林涛之外,OPC中国促进会专家更是倾巢而出,包括:OPC中国促进会秘书长张天贵(西门子中国高级副总裁),执行理事贲志刚,郭文哲(美国国家仪器NI公司研发经理)等6位专家,就“工厂信息化及OPCUA技术”为主题而展开,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技术的盛宴,一场国际先进技术思想理念的洗礼。

二、终端制造业倒逼上游供应商按统一技术标准供应设备

    在现场有些终端制造业企业代表向主讲嘉宾大吐苦水,他们以前购买的机械设备都是由不同的供应商供货,并且这些设备都是遵循不同的技术标准,现在要进行工厂信息化改造,设备根本连接不起来,数据也无法采集,更别说什么信息化管理了。

    听了本次的研讨会后,很多终端制造业企业都表示,以后采购机械设备、生产线,都要求供货商按照统一的技术标准来设计,以便于后期的工厂信息化及智慧工厂的改造。

 

三、高校老师也意识到相关人才培养的重要性

  茶歇时间与企业代表进行交流,他们说到,这个OPC技术以及陈博士提到的PLCopen定义的技术标准都非常适合制造业使用,但他们吐槽企业技术人才缺失问题,目前根本找不到合适的人才根据这两个技术标准开发相应的应用,高校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的需求完全脱节,高校毕业生根本不懂这些技术。这些话,让在场参加研讨会的7个高校的10多位老师听了很不是滋味。会后和老师们交流,他们也表示,对于如何培养适合企业使用的人才,他们也在不断地尝试,接下来也希望能与华南计算所合作,共建行业应用实验室及开发适合企业使用的新课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