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塑料机械自动化-2014年的雷霆雨露

塑料机械自动化-2014年的雷霆雨露

2015/5/4 13:30:41

2014年,对于处于转型升级阶段的中国工业是脚步扎实却又步履艰辛的一年,中国GDP在2014年不断刷新增长新低,而0.1个百分点的下滑则代表上百亿资金的减少,对于中国制造行业无疑是发展趋缓的重要讯号,而塑料机械行业作为制造行业的一员,也在承受行业不景气、产品结构改变及布局变化等因素的多重影响。

塑料机械行业尽管市场表现不尽人意,但塑料机械自动化行业因存量市场依然保持平稳发展,2014年塑料机械自动化市场规模近1500亿,同比增长0.4%。分季度来看,前三季度均实现小幅增长,而第四季度则下滑幅度较大,主要原因是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中国制造业出现较为明显的低迷,塑料制品及塑料机械行业的市场内需及出口都出现明显下滑,而塑料机械行业交货有一定的滞后性,四季度的需求反映的是三季度的市场状况,所以由此可以预见2015年的一季度塑料机械自动化的需求也会处于较为低迷的状态。

从自动化产品上看,在注塑产品的成本的构成中,电费占了相当的比例,依据注塑机设备工艺的需求,传统的注塑机油泵马达耗电占整个设备耗电量比例高达80%-90%,而伺服节能技术比普通定量泵注塑机节能最高可达80%比变量泵节能最高可达50%同时,提高生产效率10%以上,所以从具体的产品来看,因为节能改造需求,伺服系统目前已成为“塑料机械行业自动化企业”的最大股东,其股份占比也有所增高,从2013年27.7%增长至2014年29.8%,且在未来一段时间,持股占比仍会逐渐提高。

从产品的发展来看,中国塑料机械行业在总体技术上尚难达至领先地位,并且中国高端塑机设备进口与中低端设备出口导致塑料机械行业进出口贸易逆差、设备量价倒挂,以上情况仍然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变化也同时在进行,中国的塑料机械产品结构逐渐从小机型向中大机型过度,而因为人工成本上涨、人员结构变化等原因,使得大量外资工厂由中国迁至东南亚,这种变化使得中国由原来的塑料制品出口逐渐演变成塑料机械出口。

自动化产品必然会随着塑料机械产品结构变化而变化,但伺服系统始终唯一,谁能把握伺服系统进化前沿,谁就能笑傲塑料机械市场。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潘雪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