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农业给了物联网新的生机

农业给了物联网新的生机

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普及,中国物联网的发展十分迅速。作为物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业物联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农业物联网,一般是指将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监控网络,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帮助种植者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使农业更加自动化、智能化并使种植者实现远程控制的生产技术。

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推广和普及,将加速传统农业的改造升级,同时为种植者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近日,元器件交易网记者带着农业物联网应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探访了农业物联网的领航者——北京昆仑海岸传感技术有限公司,昆仑海岸总经理刘伯林先生对记者的疑问,进行了详细解读。

刘伯林总经理认为,农业物联网应用到现代农业中是大势所趋,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的前景不可估量,农业给物联网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

昆仑海岸在发展农业物联网的过程中,既为政府做过示范项目,也为企业做过经济项目。但在刘总看来,政府示范项目的意义终究是有限的,若想实现农业物联网的真正普及,必须要让广大种植户切实获得经济效益。这也是昆仑海岸着力发展小农经济物联网的原因。

在推广小农经济物联网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

首先要面对的就是种植者的“认知问题”,很多农业种植者并不清楚农业物联网的作用,也不知道农业物联网是否能为其带来价值。针对这一问题,刘伯林总经理以昆仑海岸完成的“天津武清农业示范基地项目”为例进行了解释说明。

2012年11月,该项目在天津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管理中心的武清基地展开,依靠无线通讯技术、传感技术将蔬菜大棚与数据世界相融合,可远程监测和控制蔬菜大棚的正常运行,从而使农作物始终处在最佳的环境中生长。

经过一年多的系统运行以及不断完善,经过专家组评估鉴定,该项目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1、物联网技术使滴灌技术有了专家的指导,可大量节省水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

2、促进农业增产、效益提高;以种植西红柿为例,西红柿在高效智能化的温室里种植,种植者可以全面的控制其生长环境的各项指标,做到精准控制与调整,进而提高生产效率。使用该系统之前,西红柿的种植产量一般为每亩年产1万斤左右,使用该系统之后,通常在高效智能化的温室里西红柿的种植产量可达每亩年产2至3万斤。

3、提前预防病害、减少农业药使用量,降低了污染;

4、提高自动化的生产和采摘,减少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5、优化农作物生长环境,获得作物生长的最佳条件,提高农作物品质;

   6、在管理的效率提高之后,处理等量任务使用的时间大大缩短,减少了时间成本。

此外,应用农业物联网的过程中,种植者还存在着“选型误区”、“因电子知识相对薄弱担心设备不易操作使用”等问题。

据刘总介绍,国内农业电子领域才刚刚起步,相较传统面向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传感器用户,种植者对电子方面的人才储备并不丰富,在选型时容易进入误区,导致购买了诸多功能过剩的设备。另一方面,购买农业物联网相关产品的用户对于设备的使用也存在疑虑。

基于以上两个方面,昆仑海岸在业内首度推出了农业物联网实用套餐。刘伯林总经理介绍,农业物联网实用套餐是昆仑海岸依据多年的项目经验推出的,实用套餐一方面可以帮助用户规避选型误区,降低投入成本,另一方面易于安装,极大的简化了客户的现场操作。该套餐分为“温室大棚套餐”、“园林大田套餐”两大类,共计六个档次,能满足不同种植者的使用需求。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应用能有效帮助用户增加经济效益、提升品牌价值。

在聆听刘总的讲解时,笔者对于昆仑海岸为何如此进行市场细分心存疑虑。他解释说,“之所以将农业物联网的相关产品分为两类,是因为设备在大棚和大田的应用条件有所不用,温室大棚套餐产品和园林大田套餐产品对供电方式和设备防护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大棚里的设备供电相对比较方便,220v交流电和12v直流电两种方式都可以进行选择。而大田里的设备则需要依靠太阳能进行供电。在防护性方面,大田里的设备由于长期暴露在室外,对设备防护性能的要求也更高。”

从刘总的解释中不难看出,按需所供、各尽其能、用户至上是昆仑海岸农业物联网套餐产生的核心指导思想。使用昆仑海岸农业物联网实用套餐的用户,还可以免费应用昆仑海岸提供的云服务平台,借助云平台,用户能够实时监测现场环境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土壤温度等相关信息。

刘伯林总经理表示,农业物联网技术虽好,但在国内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农业物联网技术发展任重而道远。企业只有顺应市场需求,不断创新,真正让广大种植企业受益,助力他们创造更高的价值,农业物联网技术才能迎来大的发展!

更多昆仑海岸农业物联网相关内容:http://www.klha.cn/index.php?r=case/info/index&aid=1409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昆仑海岸【物Link】数字设备管理平台荣获2022年度编辑推荐奖!

昆仑海岸专利技术再添新成员!

昆仑海岸【物Link】设备运维管理平台

昆仑海岸JWSK-26系列全金属宽温型温湿度变送器

昆仑海岸JWST-T系列吸顶式温湿度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