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湖北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为斜拉桥“体检”

湖北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为斜拉桥“体检”

2015/5/7 18:10:53

  为更加全面、系统地了解斜拉桥的健康状态,确保桥梁安全、稳固,近日,湖北鄂西高速管理处首次采用智能机器人对辖区沪渝高速(G50)铁罗坪特大桥、清江特大桥的斜拉索进行全面细致“体检”。

  3月1日,在铁罗坪特大桥斜拉索检测现场,伴随着操作工程师的指令发出,一台机器人沿着斜拉索匀速爬升,操作终端实时清晰显示当前位置斜拉索PE护套的外观状况。在爬升过程中,机器人“体内”的录像设备对拍摄情况进行实时录像存储,技术人员则通过地面监控设备实时监控。事后,专业检测人员还将对存储数据进行详细分析,并形成最终的检测报告。

  采用技术工人对最长达178米且无动力装置的斜拉索进行全面检测,基本不可能实现。智能机器人的采用,不仅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和准确度,检测过程也更加安全可靠,由于操作中不需要封闭交通,因而不会妨碍过往车辆的正常通行。根据桥梁每根斜拉索的不同长度和角度,机器人每天可检测8-12根斜拉索。机器人重量仅15kg,且爬升轮由软质橡胶做成,检测过程中不会对斜拉索造成损伤。

  索承重体系桥梁在运营使用过程中,其缆索结构安全与否,与索的检查及养护是否及时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桥梁结构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如果把斜拉索比作斜拉桥的生命线,起“防护服”作用的PE护套作则至关重要。PE护套作为保护层能防止斜拉索长期暴露空气中引起的腐蚀和老化。此次“体检”主要检查铁罗坪特大桥152根、清江特大桥100根斜拉索PE护套有无开裂、破损、老化、腐蚀等现象。

  鄂西高速管理处秉承“科技养护、创新养护”的理念,采用智能机器人对斜拉桥斜拉索进行全自动无损专项检测在全国仍属少见,在鄂西地区尚属首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