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物联网=人类集体意识历史性飞跃?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物联网=人类集体意识历史性飞跃?

2015/5/7 18:55:27

    大约在距今七八百万年前,古猿转变成两足直立行走的人类始祖,到现在人类发展如你我相见这般,说明“适者生存”才是对“进步”唯一的正解。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如同人类进化优胜劣汰。回想人们早期在BBS发帖跟帖,单一的功能却影射人们多样的需求,但通过二十年的发展,这些需求都分别形成了一些功能更为完善的网站,搜索引擎、新闻网站、电子商务、视频站点、交友平台等,此后造就了BAT的辉煌。

  从农业革命到工业革命再到信息革命,我们从自身的进化变成了通过互联网而改变自己,甚至因高科技控制我们身不由己。如此颠覆的巨变不得不让人深思接下来的我们将为谁辛苦为谁忙。但是现在绝不能说是互联网淘汰了谁,只能说是谁还没有适应互联网,所谓高科技只是我们为了改变客观世界的一种产物,而真正飞跃而上还是我们人类自己。

  人类力量坚不可摧,

  思想与身体迸发的奇迹不可估量

  据有关研究,早在7万年前,受到极端气候影响,地球上人类差点濒临灭绝,人口最少的时候,地球上仅有2000多人,直到石器时代初期,人类数量才重新上升,走出绝种边缘。目前地球上的66亿人口,其实全都是这2000多名人类祖先繁衍而生的,这就是伟大的人类可以从多么极端的状况发展为如今这样,正如互联网发展仅20年却到了可以改变生活甚至改变人类的境地。

  近期科学家们都在警示人们要小心人工智能的存在,要警惕人工智能带给我们的危险。当我们的智能产品拥有感知和想法时,也许就会陷入机器太聪明我们却无法操控的局面。人工智能,到底何方神圣?难道这种进退两难的局面真的会出现吗?

  人工智能主要被理解为计算机系统模仿或模拟人类智能行为的能力,包括语音识别、视觉感知、做出决策和翻译语言等等。其实就是科学家仿照人脑及神经元进行复制,在超级计算机上启动模拟神经网络。但人类大脑的复杂程度是人工智能模型拍马也赶不上的。例如IBM的True North项目,为模拟人脑芯片集成了54亿个硅晶体管、4096个内核来模拟100万个神经元和2.56亿个突触,到现在依然无法应用到实际领域。但是我们愿意尝试,我们依然愿意斥巨资耗费人力和物力来突破人类进化的局限。

  拜科学所赐,人类从各方面都向善发展,更长寿,更聪明,更能一次次突破记录。即使现在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在致力于告诉机器的系统到底该做什么,但在将来一定会迸发让人激动不已的奇迹。

  物理网发展绝非线性,

  而是循环发展

  物联网其实很年轻,不过五年左右光景。从物联网企业的大数据看2009年到2014年的5年里,物联网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出现明显提升,平均的利润增长率分别为6.27%、48.59%、14.51%、-3.15%、25.85%、27.45%,呈螺旋趋势,人工智能广义上来讲也包括智能家居、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等等,潜移默化早已在渗入我们的生活而我们还浑然不知。因为单因素的人工智能只是做出个聪明的大脑或者一个高科技的芯片,真正能创造和生产的躯干便是物联网平台。

  本身一个新鲜事物想被人接受都有一个过程。我们必定短时间内因为没有安全感而不接受无人车载我们出行,但是携带各种人体感应器的智能手环和手表已经开始大卖。

  如同人类发展史,而站在物联发展的街角我们果然看到了人工智能的影子,转身之后,等待我们的便是下一个高峰。

  意识觉醒告诉你

  所处的世界是否真实

  当有一天真的出现人机共舞,或者碰上美国大片那种科技产物反给人类的灾难,请不要自欺欺人的说这是梦境。

  人类的意识和大脑完全无关,甚至人类死亡之后意识还是存在的。但对我们来说,意识就是直观的感觉,并没有物质体现。我们意识中所向往的东西名叫成就感,我们意识中所追求的东西叫意义和价值。这就与“人工智能+物联网”发展的意义不谋而合了。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传感器与物体结合形成防剐蹭的智能汽车,当它有一天与人工智能结合后,瞬间移动的功力都可能被激发出来。在此过程中,我们的意识真真切切的被实物体现,意识再也不是科学家们都雾里看花望尘莫及的了。美国的艾伦�华莱士博士举了个例子,当你进入一个餐馆,你想吃什么不用说话就会有有人“听见”,这便是“人工智能+物联网”使人类意识觉醒的体现。

  意识转变,

  是从个体到群体形成的进化

  这个社会总有一个现象,即便在共同发展的前提下依然是群体发展总是落后于突出个体的发展。就像物联网对企业的重要性高于一般消费者。以电力行业为例,智能电表的自动化读表、短路检查、实时诊断短路位置等功能每年可为其节省超10亿美元的成本。物联网给电力行业带来的总体节约额是消费者节约额的5至10倍。这就是率先进化的企业个体,将会带动整个行业互联网化。

  至于人工智能不得不说的就是在医疗方面的应用给人类实现了健康生活的愿景。为什么一再仿人类大脑、仿生,是为了提供我们肉体缺陷和不能匹及的遗憾。比如看起来非常自然的仿生义肢,用一条腿里肌肉和血液信号同步传感给义肢使得与真腿拥有一样的感知,再比如仿生眼镜恢复失明者视力,通过芯片和仿生眼球将光线正确传输到视觉神经上让失明者重见光明。如果说物质只是附加,那么人工智能就是科技带给我们人类最直观的意义。

  “人工智能+物联网”呢?也依然是从少数人带动集体思考。当冥想既成现实的那一刻,我们终于摒弃了从“石器时代”开始的眼见为实的思维定式。从人类出现至今,我们以人类文明的名义毁灭了很多物种。而现在我们已经进化到了可以创造新的产物,它们可以体现我们的意识,甚至它们自己也拥有意识。而我们人类的生命也将进化和延续。

  摆脱自然的束缚是本性,

  但依然相互制约

  意识为什么会出现在人这种高等动物身上?因为我们人类的身体高度分化,器官化,这种分化越发展,就越是需要相应的调控机制,而意识的出现就实现了这种调控,相似的,我们也有制约意识的信仰。越是分化越是需要整体意识,这两者看似矛盾,实则共存。

  就拿中西方差异比较,西方人在个人主义文化下显得有个性的人比较多,分化更明显,所以在西方宗教比中国更加盛行,宗教的作用就可以理解为整体调控。把所有有个性的人联系到一起制约着不同人富有个性的行为。

  而未来当我们从个体意识变为整体意识觉醒后,依然有相互制约的标准,在此,我们也不必担心“人工智能+物联网”造成世界大乱的局面了。

  也许未来我们会与外星人打交道

  回归现实,你是否担心会因为“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出现导致大面积代替劳工,使人类失业,精神文明反而停止不前?不完全没有可能,虽然取缔的是底层的人,但释放的也是上层的。我们必然会创造其他价值,正如长江水一般将高潮迭起,最终还是推进了人类进步的过程。亚伦�斯沃茨说:“互联网它会变成天堂还是地狱,这取决于我们怎么做。”

  显然我们人类还是历史与未来的主宰。历史是有形的,未来是无形的。也许未来我们会与外星人打交道,也许会失去现在人类的情感文明,也许有新的灾难,也许再一次面临灭顶之灾。但是,我们不能因为只想苟且的过活而放弃了人类进步和飞跃的机会。我们希望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一步步把我们到不到摸不到的意识通过“人工智能+物联网”体现,实现人类身体和思想历史的看似不可能的变更。

  我们短暂的生命可能不允许我们见证完整进化的过程,但信息革命让无数人或者科学家夜以继日卧薪尝胆,只因为我们想看到因为我们人类而创造的更大价值。此时已经无关于到底“人工智能+物联网”是否有自我编程功能的计算机拥有意识,反而对我们发出恶意的指令,我们接受适者生存规则带来的一切机遇与挑战。只因为时代的重复更替,我们人类集体的意识觉醒已达到历史性的飞跃。

  这种飞跃的目的地只在本体。远在天边,近在眼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