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一季度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降幅收窄

一季度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降幅收窄

2015/5/8 9:27:28

在过去的2014年,中国经济增幅回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加剧,钢铁产品低价微利、需求不旺已成行业常态。全年钢材价格震荡下行,并屡创历史新低,铁矿石、煤炭等主要原料和燃料价格下跌带来的成本优势并未明显转化为产品成本竞争优势,钢企生产经营举步维艰。其相应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亦是一跌再跌,季度最大跌幅高达30%,2014年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整体下降26.4%。

2015年,国家多方面刺激经济增长,无论房地产限购松绑以及央行降准,还是“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以及亚投行的发起,都给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动力。钢铁行业作为基础支柱产业,未来仍具一定增长潜力。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671亿元,同比下滑5.4% ,下滑幅度较去年同期降低2.1个百分点。而其相应的自动化市场则更加敏感,gongkong研究发现,一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同比下滑9.8%,下滑幅度较2014年收窄17.4个百分点。

其实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降幅收窄一方面受益于宏观政策的刺激,另一方面是得益于行业投资结构上的变化。2015年1-2月,炼钢占钢铁工业总投资额的20.38%,比上年提高4.21个百分点;钢加工占钢铁工业总投资额的54.52%,比上年提高6.77个百分点,而这正是DCSPLC低压变频器等自动化市场广泛应用的环节;然而矿山投资占钢铁工业总投资额的21.14%,同比下降11.05%,说明随着铁矿石价格的持续下跌,钢铁投资向矿山投资集中的势头已发生逆转。

其次从钢铁项目开工情况也能说明行业下滑步调有所放缓,2015年1-2月,钢铁工业新开工项目226个,比上年减少19个,其中主要是矿山采选项目减少29个,而炼铁、炼钢、钢加工项目均有小幅增加。另外一些前期停滞的项目,部分也开始重新启动。

一季度钢铁行业自动化市场降幅收窄,而这种收窄的势态能否持续却有待观察。一是一季度钢铁企业持续亏损,行业仍处微利局面,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形势依然严峻,资金紧张形势未有明显改观,企业用于项目的建设资金有限,相应的自动化产品需求短时间难以提振;二是民间投资力度不断减弱,2015年1-3月,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民间投资511亿元,同比下降9.1%,降幅高出行业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因此,gongkong预计,二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市场将继续保持下滑,下滑幅度在10%以内。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樊耀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