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遇到大数据生活会更加“智慧” 

物联网遇到大数据生活会更加“智慧” 

2015/5/11 13:42:05

  最近,南京大学的学生研发出一款“听话灯”,通过登录专属“微信公众平台测试号”,根据提示,点击开(关)灯,一旁的电灯便自动亮起或熄灭。从专业领域来说,“听话灯”是时下热门的物联网技术的一个应用案例,随着这一有趣的发明受到人们的关注,也让物联网技术成为被广泛讨论的话题。

  天津大学软件学院物联网工程专业副教授翁仲铭表示,其实这些年,物联网技术已经进入了人们的生活。他举例说,如今备受时尚潮人追捧的智能手表是物联网技术的最先进应用之一,这种手表配备有很多传感器,将使用者的日常运动数据发送到手机上,成为一款全方位的健康和运动追踪设备。总体说来,物联网技术已经方便了我们的生活。

  判断一项技术是否属于物联网技术,要符合三个条件:一是要基于互联网技术,二是将物体与物体之间相连,三是突出服务功能

  翁仲铭评价,虽然南京大学学生发明的这款“听话灯”只是物联网技术的一项简单应用,但对于培养学生创意能力来说,这是值得鼓励的一件事。翁仲铭和他的团队也正在研发一些有趣的智能用品,其中一项发明名为“智慧皮带”,这款皮带能够自动感知松紧度,如果皮带的使用者一顿饭吃得太撑,它便会感知后通过手机通知使用者,提醒他“小心太胖影响身体健康”;还有一款自行车蓝牙锁,车锁上的蓝牙装置与手机相连接,每隔20秒钟便会给手机发送信息,手机在一定距离内可以接收到这个信息,“如果手机突然收不到蓝牙信号,便有两种可能,一是信号被障碍物遮挡,二是自行车被偷,使用者可以根据所处的环境进行判断。”他说。

  翁仲铭在美国一所大学从事服务工作时,那所学校的教授对办公室安装的红外线感应灯非常不满意,这种灯是通过红外线感应人的运动来开关的,当人在办公室工作静止不动时,没有感应到人的活动,灯便熄灭了,而当人离开时,感应到人在走动灯又打开了,结果变成人在办公室工作时不开灯,人离开时灯却打开了,给老师们带来了很大麻烦。翁仲铭与研发团队的人员曾研发出一种物联网LED提示灯,这种灯挂在办公室门口的墙壁上,与办公室工作人员的手机信号相连,当灯感应到某位使用者的手机信号时,写有他名字的提示灯便开启,“事实上,这项LED提示灯技术也可以应用到办公室的电灯上,让电灯与手机相连,人到达办公室后,电灯监测到手机信号时便开启;人离开后,手机信号消失,灯便熄灭了,这样便可以解决红外线感应灯给人们带来的不便。”翁仲铭表示。

  最让人感到新鲜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我们人体自身也会被看做一个“物联网”

  依靠物联网技术,人类将开启一个“智慧时代”。翁仲铭举例说,未来的家用轿车,通过物联网技术可以自动检测司机是否在酒驾,遇到交通事故还能自动报警。未来人们盖房子,不仅需要建筑师,还需要IT人员参与其中,他说:“比如建好一所小学,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监控其电力系统,如果学校课表上显示某段时间是运动课,而此时所有教室都开着灯,那么有关部门将会检查该学校是否按照课表实施体育教育,保证学生体育与智育协调发展。”在翁仲铭的讲述中,最让人感到新鲜的是随着技术的进步,未来我们人体自身也会被看做一个“物联网”。他介绍,有学者预测,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未来当人生病时,或许不用打针吃药,只需将一个微型机器人送入人体,在计算机的控制下,它可以沿着血液循环的“网络”帮助我们修复创伤、杀灭病毒。

  若要将这些美好的设想变为现实,物联网和大数据结合必不可少,事实上,物联网不仅仅是各种设备的连接,它的精髓在于精准地服务于人。“例如,如今的服装卖场会统计销售量,一般认为,销量高的衣服受顾客欢迎,销量差的便是不大受欢迎的。 物联网大数据并不是这样统计,目前已有商家在衣架上安装监测设备,监测一件衣服被多少人带到试衣间试穿,如果很多人试穿却没有买,说明人们并非觉得它不好,只是一些原因让人们没有选择它,服装设计人员根据这个数据,可以尝试对衣服款式、颜色做一些调整,看是否能让消费者满意。”未来,像这样基于大数据分析后得出的结论,将给我们的世界带来更多创意,并更加周到地满足人们的需求。(和讯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