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改变农业耕作模式千里之外可种地-

物联网改变农业耕作模式千里之外可种地-

2015/5/11 14:10:11

  在农业生产中,将大量的传感器节点构成监控网络,通过各种传感器采集信息,可帮助农民及时发现问题,并且准确地确定发生问题的位置,这样农业将逐渐地从以人力为中心、依赖于孤立机械的生产模式转向以信息和软件为中心的生产模式,从而大量使用各种自动化、智能化、远程控制的生产设备。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越来越多地被应用到农业生产当中,这极大地改变了原来的农业耕作模式。日前,北京顺义北郎中蝴蝶兰温室大棚的负责人老张正在外地出差,他拿出自己的智能手机,登陆到物联网监控平台的客户端,看到监控软件中显示蝴蝶兰大棚光照太强烈棚内温度过高,于是他按下手机上的风机水帘的打开键,远在百里之外的大棚水帘就自动打开了。

  这样千里之外可种地的技术正得益于物联网技术的使用。为了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并进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农作物的产量与品质,顺义区赵全营镇北郎中村在2栋蝴蝶兰种植大棚及1栋果园大棚内安装了物联网监控平台系统。物联网监控平台分为三方面:首先物联网监控系统,远程遥测大棚内的空气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棚内光照度4个参数,并且远程控制棚内的风机水帘等工作,实现大棚温室控制自动化与信息系统自动化;其次智能警务视频监控系统,远程监控大棚内植物生长情况以及满足安防需求;再次基于二维码的农产品(000061,股吧)溯源系统,对优质农产品品种、生产经营主体和产地进行统一编码,建立电子化产地编码和溯源码编码体系。

  这套设备使用后,做到了能够实时查看大棚内的环境数据;查看大棚内历史监测数据,并形成变化曲线;结合监测数据及病害发生模型,可以提示病害发生预警;维护大棚内种植作物的相关信息,包含种植品种、大棚信息等内容;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可以实现大棚内风机、湿帘、内遮阳、外遮阳等相关设备的控制。最为可喜的是,能够结合物联网环境监测设备监测到的空气温湿度等相关参数,通过设置设备的启动、关闭时间点可以实现设备的自动化控制。

  使用这套系统后,不仅种出的农作物能够更健康的成长,还能够做到适时适量施肥,保护环境。原来蝴蝶兰负责人老张不敢出远门,怕大棚内会出现什么状况,即使偶尔出了个远门,也总得打电话了解蝴蝶兰的长势。现在使用上物联网技术后,千里之外就可以操控大棚各种设备了,就可以安心出差了。(和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